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三级抽检全部顺利通过
发布时间:2021-04-27 15:26: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发布《关于反馈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的通知》《关于2020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的通报》,我校2020年被国家、山东省和学校三级抽检的164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均通过专家评审,全部顺利通过。

2020年,我校共有18篇博士学位论文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抽检、99篇硕士学位论文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检、50篇硕士学位论文被学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检,共涉及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20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其中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14.5%,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7.7%。

学位论文抽检是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抽检结果作为检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已成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培养质量、绩效考核等的重要指标,成为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等的重要依据。不合格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将被停止招生、限期整改甚至被撤消学位授权。

近年来,学校重视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主体责任,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学位标准等,建立完善与我校办学目标和定位相一致的质量标准;学校重视狠抓学位授予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强化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专家评阅、论文预答辩及答辩、学位评定的过程监控,细分压实导师、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前移质量管理关口,对出现过“问题论文”的学科、院系开展质量跟踪和反馈;学校还将导师指导水平、学位论文质量等要素纳入导师考核和聘任机制,对于指导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的导师及时停止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通过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导师指导能力。

今后,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聚焦全员化质量管理,逐级压实责任,持续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力促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 作者:陈然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