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发布2019-2020学年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09:46: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要求,学校编制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19-2020学年)》,并报送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

报告主要包括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聚焦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主要成效,梳理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基本数据,分析关键指标和反馈意见,用数据和事例客观真实地展现了我校2019-2020学年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并指明了后续发展方向和改革思路。

2019-2020学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两工程、一体系”发展思路,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和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各项指标相关数据表明,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步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我校研究生教育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导向,坚定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是党建引领,夯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实施研究生党建固本计划、铸魂计划、先锋计划、聚力计划和创新计划,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效应。二是主动调整学位授权点设置,优化研究生教育内涵结构,布局新能源类、信息类、能源软科学类等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向,搭建学科融合高端发展平台。自主设置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增列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三是研究生招生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共招收各类研究生3105名,全日制博士、硕士招生规模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3%和2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招生数首次超过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四是严格质量管控,前置学术规范审核。本年度共有190人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博士161人学位,申请通过率为84.7%;共有2033人申请硕士学位,授予1893人硕士学位,申请通过率为93.1%。教育部抽检博士学位论文18篇,再次实现以100%合格率通过。学校多批次组织学术规范检测,开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专项排查,把好研究生教育“出口”质量关,健全分流淘汰机制。五是同心战“疫”,网络复试、在线答辩、云端学术大讲堂、线上教学等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平稳有序,769门次课程开课率100%,线上教学满意度超90%,导师指导满意度95%以上。六是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擘画改革发展蓝图。研究生教育总体目标要实现学位点整体发展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两个显著提升”,研究生规模结构与研究生培养体系“两个明显优化”,确保改革出真招见实效。

自2016年以来,学校已连续6年公开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根据202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最新修订并公布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授予单位编制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将在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作为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抽评的重要评价材料。报告也是我校学习领会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为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是学校宣传办学特色、展示育人成果的重要途径,为社会和公众了解、监督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提供了可靠渠道,有利于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19-2020学年)》

【 作者:乔柯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