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03-02 08:09: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重点工作

【本站讯】3月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郝芳总结“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十四五”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校领导、各学院和机关中层干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方面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和直附属单位科级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勇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学校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尤其是学院发展呈现出崭新局面,推进“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王勇指出,2021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评价改革为动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2021年学校即将进行二级干部换届,要重点做好四点工作:在干部中树立担当作为有舞台、老实肯干受重用的鲜明用人导向;推进干部交流,优化干部资源配置;继续发挥因为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的作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统筹好换届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保证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要压实学院责任,推进人事管理重心下移和责权利统一,发挥各二级党委和教师党支部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作用。

四是加强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推动评价改革落实落地。要通过改革教师评价,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创新能力。要通过改革学生评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创新意识及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通过改革用人评价,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要着力推进干部考核评价改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是加快古镇口校区建设,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古镇口校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古镇口校区(西区)建设,推进国家工程实验室楼、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楼建设,启动综合教学楼、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宿舍、新能源科研大楼建设。围绕师生关注和关切的热点问题,统筹后勤服务、信息化建设、教职工住宅等方面的规划布局,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六是强化“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学校二级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考核为抓手,从严抓牢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见效。各二级党委、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发挥表率作用。要继续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开展好校内政治巡察。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应急处置与舆情研判等工作统筹谋划,把安全稳定工作和后勤、基建、实验室建设等结合起来,树立大安全工作理念,加强信息沟通和应急联动,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校长郝芳总结“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十四五”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

郝芳回顾了“十三五”学校工作的主要进展。学校在“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是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大幅提升。办学用地和建筑面积大幅增加;高端人才队伍,实验室,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博士生招生规模、学科博士点、博士授权点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成绩斐然。

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在有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位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一。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新增一系列国家级教学团队、多名教学名师。来华留学及赴外留学学生人数显著增加,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6年保持90%以上。

三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了长足进展。学校获得国家科技奖10项,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超过百项,承担了一大批重点重大任务,包括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取得了一批创新研究成果。

四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高水平建设附属幼儿园并投入使用,与政府共建三所中小学,解决青年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尽最大努力提高职工的待遇,解决人事代理同工不同酬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等。

五是学校外部办学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胜利学院转设、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石大,山东省、青岛市给予学校非竞争性拨款大幅度增长。与一大批大型企业实现了实质性战略合作。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主要领导亲临学校指导工作,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六是大学文化建设取得多项成果。文化在大学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学校成功举办65周年校庆,推动杨光华星命名,重新凝练石大精神,积极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郝芳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时间换空间”的发展理念,强化传统油气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快速扩充、提升在数字化新领域、石油行业数字化新领域和基础与通用学科的办学水平,形成“石油石化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取得较好发展态势。

郝芳强调,“十四五”要完成三项核心任务。

一要快速提升办学水平。确保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达到同类高校的前列,形成“石油行业一流、相关相当一部分基础学科有大幅提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局面。要有亮点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要有重大新突破,承担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重大教学和科研成果,建立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等。

二要根本改善办学条件。基本完成古镇口校区建设,整合盘活东营科教园区剩余资源,优化调整唐岛湾校区办学资源,形成“功能清晰、相互支撑、高效运行”的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显著提高信息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快速改善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条件。

三要稳步提升职工待遇,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妥善安置事业编的企业职工;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稳步提升在职职工的待遇。

郝芳强调,要完成三项核心任务,“十四五”期间必须采取以下关键举措,做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建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根本要求是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干部必须懂核心业务。要全力引进高端学术带头人,引进一批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大量引进国外名校、国内名校优秀青年人才,以调控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同时加大培训和培养力度,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明晰职责,强化协同,提高效率;优化干部职数和职工职员编制,统筹干部职务与职员级别;优化治理结构,努力实行“一院一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三是推动全方位合作。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合作促发展”的发展战略,发挥东营科教园区、青岛校区“两个支点”的作用,以面向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需求,提升办学能力为“双轮驱动”,借力发展。扎实推进服务山东、服务青岛的工作,通过全方位合作汇聚办学资源,实现与产业的对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激励教师做有用的学问,推动学校培养有用的人才。努力增加国际交流学生,引进更多高水平国外专家,力争建设国际化示范学院和国际联合实验室。

四是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石油石化学科筑峰计划、通用理工学科提升计划、人文社科振兴计划三大计划,完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五是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通过“约束、引导、激励、营造”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真正形成“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

六是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运营管理的信息化,决策的科学化。

七是快速高质量建设古镇口校区。

郝芳强调,“十三五”取得的成就,为学校“十四五”提供了坚强的信心,建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石油大学一定会完成“十四五”既定的任务,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分管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发言,会议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