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7000余名石大师生用社会实践迎接建党百年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3-01 17:25: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也展现出了他们的担当。”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FM95.7主播一凡在节目采访时讲道。为了更好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新能源学院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推出“温暖城市计划之当代大学生风采大型网络思政课”广播电台特别节目。该节目从抗击疫情、研究生支教、学术创新、校企合作四个部分展现出青年人在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新能源学院探路者实践队在青岛西海岸广播电视台宣传新时代青年声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学校组织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喜迎建党百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2389支队伍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7131名师生在内蒙古、新疆、广东等30余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地级市,1000多个乡村社区,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形式,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等情况,重点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

喜迎建党百年,响应青春之我号召

“与老党员的交流让我感受颇深,他们在战争年代展现出的坚韧不屈的精神让我感到震撼,他们的毅力让我钦佩!”第26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3班班长雷传捷在假期走访了党员老战士王文福后感叹道。王文福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抗美援朝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了解,我校第26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在寒假组织了“百年献礼—寻访百位共产党员”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近300位小青马组成了100多支实践队寻访身边的优秀模范党员,通过短视频、人物访谈、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宣传寻访故事,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青马班学员采访菏泽市单县第二中学教师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数不尽的基层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孔繁森纪念馆中,“齐鲁之子”等6个板块共计图片270余幅、实物千余件的展览让“忆佰”实践队成员感慨万千。他们近距离体会到基层党员为人民美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同时,馆内的“5G实景体验”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当时艰苦的工作环境。“孔繁森同志在物质上是清苦的,但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我也要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学习他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期望自己会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实践队员激动地说。

青听鲁韵实践队在东营采访老党员刘纪,听取关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的峥嵘岁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基因传承实践队通过两年时间整理出一份系统化的抗战老兵红色记忆资料,交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档案整理部门进行留存,出版实践成果并在青岛范围内进行红色记忆宣讲、展览。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300支实践队走遍100多个博物馆、400多处乡村社区,记录老党员的记忆与革命年代的艰辛,为传承革命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承担青春之我责任

寒假里,我校为定点帮扶对象——内蒙古科左后旗“量身定制”的创新营销挑战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们的活动是公益性的,为科左后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大学生的力量。”“心沁科左”实践队队长陈骞说道。像陈骞一样利用寒假社会实践的契机参与营销挑战赛,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的共有1768名学生。本次比赛由学校统一对接科左后旗特色产品及相应农户、商户,由左柚大学生公益创业团队创立公共微店平台,统一上架扶贫产品,参赛团队担任“微店”分销商,无需资金投入,可自行选择分销产品,借助微信、微博、QQ、抖音、小红书等媒体平台对产品进行宣传,以电商营销为主要形式帮助销售科左后旗特色产品。比赛将持续至5月30日,截至目前,在开赛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销售农副产品获利4.5万元。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返贫智察团队前往大津口村与当地村民交流,调查当地脱贫情况

“后扶贫时代已脱贫人口仍面临着多种返贫风险,如何确定返贫高风险户成为能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问题。”返贫智察团队成员宋骏楹说道。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返贫智察团队在指导教师何亚文现有调研基础上,针对湖北郧阳开展了建档立卡脱贫户返贫分析的实证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收集数据,构建“五位一体”返贫风险分析模型。据了解,该团队将以本次调研为起点,将项目持续3-5年,并在郧阳已脱贫地区的16个镇、5个乡、1个林场试点运行,通过服务实践和定性定量评估不断完善该模型。该项目不仅为解决后扶贫时代建档立卡脱贫户返贫风险分析提出有效方案,也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全面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生动讲好脱贫故事,为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磅礴力量。本次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中有40余支实践队利用互联网工具,设计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互联网作品,用相机记录扶贫瞬间、脱贫变化,用文字讲述脱贫故事,用视频传递脱贫声音。实践队员们的作品在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微博、B站等30余个平台传播。

“我相信大部分实践队在调研完成后,会和我一样,切身体会到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并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也相信我们石大学子会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艰险!”脱贫攻坚小分队成员杨宇杰在调研家乡脱贫现状,看过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说道。

本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今年寒假,共有2389支实践队,7131名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越来越多的石大学子秉持着“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在生动的实践锻炼中厚植家国情怀,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 作者:高琪 王瑞崟 史文怡 姜宇为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高琪 王瑞崟 史文怡 姜宇为】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