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沈忠厚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广大师生校友深切缅怀

发布时间:2021-02-09 23:24: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技术专家、教育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沈忠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5日11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2月9日上午,沈忠厚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对沈忠厚院士去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山东省委组织部、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上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负责同志,以及兄弟高校、学术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深切悼念沈忠厚院士。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汪东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马富才,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鹭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柳贡慧等敬献了花圈,向沈忠厚院士的去世表示哀悼。

上午9时,简朴而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开始。告别厅内哀乐低回,沈忠厚院士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汪东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以及相关单位、石油石化企业代表等缓步来到沈忠厚院士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并向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等校领导,学校各部门、师生校友等敬献了花圈,深切悼念沈忠厚院士;副校长姚军,老领导华泽澎、仝兆岐、王瑞和,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校友代表前往送别。广大师生校友通过多种方式,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沈忠厚院士。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和社会媒体报道了相关消息,每一篇报道的阅览量均超过10万。学校新闻媒体发布了《沉痛悼念!石大教授沈忠厚院士逝世!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高山仰止!谨以此视频深痛缅怀石大沈忠厚院士》《沉痛悼念“中国钻头之父”沈忠厚院士》《今天,我们送别沈忠厚院士》等推文,《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沉痛悼念沈忠厚院士》大图,《水击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为人民——纪念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先生》视频和《水击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为人民——沉痛悼念沈忠厚院士》要闻,受到5万多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

沈忠厚院士“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要上山,不要下海”的科研追求,“有十分热,才能发一分光”的高尚师德,“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治学精神,在师生校友中广泛传颂。

“沈老师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是教学和科研完美结合的典范!”“沈院士治学严谨,勇于奉献,关爱学生,他的人格魅力永远感染着我们。”“今天,沈忠厚院士虽然走了,但他科学精神和师德风范永存!”连日来,师生校友以多种形式,缅怀、悼念沈忠厚院士。

“沈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至今难忘!1986年我毕业留校,沈老师多次关心我的工作情况。后来沈老师成为院士,科研任务很多很重,但是他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对人才培养质量仍非常重视和高度关注。沈老师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是教学和科研完美结合的典范!”“大海之子”在微信推文后这样留言。

“上大学时去过沈老师东营的家,书房里一张简陋书桌上一摞一尺多高英文文献资料,老教授的专注和安于清贫让我几十年不忘,是我受到最好的德育。”校友“NED”表示。

师生校友纷纷表示,沈忠厚院士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将继承和发扬沈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师德风范,在学校建设发展和本职工作中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缅怀沈忠厚院士。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