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批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1-29 17:38: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结果,我校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系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高校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的建设标准和选树培育的工作要求,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及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党建“双创”)工作。

学校党委以此为契机,将党建“双创”工作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统一建设。工作启动后,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坚持对标看齐,深入挖掘特色,积极建设申报。学校1个院级党委入选“全国党建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党员获“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1个院级党委入选“山东省党建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山东省党建样板支部”。同时学校遴选了2个标杆院系,5个样板党支部和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为校级党建“双创”培育项目,构建形成了全国、山东省、学校三个层面的党建“双创”三级培育体系。

学校以党建“双创”培育创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委统一领导;为培育创建单位统一挂牌、划拨专项经费等形式提供条件保障;邀请兄弟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来校交流、线上沟通,定期开展党建“双创”培育工作专项督导、做好创建单位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推广,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保障各培育创建单位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两年建设期内,学校首批示范创建单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和地质系党支部在品牌塑造和典型引领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绩。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发展目标,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工作理念,按照“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建设要求,形成了“清单工作法”等特色工作案例,实现一流党建与一流学科建设双促双进,学院2019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入选“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顶尖学科。地质系党支部紧密围绕“七个有力”建设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学科”“以本为本”“新工科”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完善组织结构、规范支部运行机制,创建“地质追梦人”等特色文化品牌,在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有力推进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在培育创建单位示范引领带动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据悉,2018年12月,教育部共确定10个高校党委、100个院系党组织、559个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年培育建设期满,经创建单位对标自查总结、上级党组织满意度测评、属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关复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教育部网站等公示,最终认定10个高校党委、98个院系党组织、551个党支部通过验收。

【 作者:王彦丽 来自: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