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9 22:39: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杨安摄影

【本站讯】2021年1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会议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交流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政研会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一是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开展。二是发挥头雁效应,理论武装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四是加强思政工作体系构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五是强化顶层设计,文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政研会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实,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王勇对政研会各理事单位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会议主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王勇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各单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各单位负责人带头坚守岗位,使学校能够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实现复工复学,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学生就业率连续26年保持在90%以上,2020年12月就业率达94.22%,高于往年同期;“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十四五”加紧科学谋划;古镇口校区平稳启动,实现了办学史上的重大突破;胜利学院转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油地校合作进一步深化;图书馆(东馆)投入使用,为学生安心学习创造良好条件;附属幼儿园正式开园,青年公寓如期建设,为广大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双一流”建设、古镇口校区搬迁等工作中凝心聚力、团结共进,保障和推动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是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构建完善了全国、山东省、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三级培育体系,多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三是建立了“三全育人”新格局,思政课专任教师和辅导员队伍配齐建强,通过评优推先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潜心治学、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通过校内巡察工作有效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王勇指出,目前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和师生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还不够紧密,人才引进工作还需要落细做实,培养和推荐优秀干部力度不够等。

王勇强调,“十四五”时期要重点围绕“四个好”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要有好的学科专业,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良好的学科平台。二是要有好的师资队伍,要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有好的生源,要聚焦学校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提高生源质量上下大力气、出硬功夫。四是要有好的环境,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优化育人软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硬环境。

王勇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各单位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不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王勇强调,2021年各单位要聚焦“党建统领”“内涵发展”两条线抓好主责主业,一心一意、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万云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理事单位要认真领会王勇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坚持不懈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新思路育新机开新局,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万云波对假期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各单位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肩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毫不放松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醒师生假期期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出行安全,保护好人、财、物,共同努力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关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做典型交流发言,各单位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基层党建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做好疫情防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角度介绍本单位的特色做法和心得体会。

会议还公布2020年度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名单、2020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和2018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结题验收结果。经过专家组评审,本届年会共评出优秀论文18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1篇;评出立项课题18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3项;2018年度立项的11项课题全部通过结题验收。

【 作者:杨安 刘宇培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