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辅导员聚焦主业赛场练兵 提升技能锤炼育人本领

学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10 11:16: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8个学院的9名辅导员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充分展示育人本领和工作技能,展现了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出席大赛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16个教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  吴尧摄影

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政策理论测试和学情熟知测试,全体辅导员参加,重点考察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政策理论基础和对学生情况的熟悉程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督促辅导员练好业务基本功;第二阶段为决赛,突出参与互动性与示范引领性,包括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第一阶段测试选拔出的9名辅导员代表,以现场比赛展示的方式,共同进行工作案例研讨学习,交流典型工作经验,传递育人价值认同,促进辅导员个体能力提高和学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辅导员进行谈心谈话环节比赛  吴尧摄影

经过角逐,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单珣、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黄睿获一等奖,另有3名辅导员获二等奖、4名辅导员获三等奖。

姚海田对大赛进行点评,希望全体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化工作能力,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万云波指出,辅导员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发现问题和规律的能力、应急处突的能力,强化业务基本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他同时对各教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提出“思路清晰、心中有数、指挥有方、关爱到位”的工作要求。

院部辅导员以小组讨论形式共同研讨案例  吴尧摄影

学校紧跟时代要求,着力打造辅导员学习交流和实践提升的平台,致力于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自2010年至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

十三五期间,学校紧紧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全面加强优化辅导员队伍配备,全过程规划畅通辅导员培养路径,全方位创新拓展辅导员工作场域,全员凝聚发挥思政育人合力,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绩。在前期结束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2020年年会上,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完成换届选举,万云波任新一届研究会副会长,姚海田任研究会理事,学校作题为《紧紧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精心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学生工作队伍》的典型发言,积极宣传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

【 作者:梁涛 魏孟吉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 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