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二批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学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5 11:18: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教育部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二批试点工作动员会在我校召开 卜令朵摄影

【本站讯】11月24日,教育部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二批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学校召开。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副主任郝丽霞作动员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学校财务处、审计处负责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财务处与审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郝丽霞介绍了资金监控系统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在总结一批试点的成效与问题的基础上,对二批试点高校要解决的问题及工作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专家对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功能设计、规则配置以及数据安全等做了详细介绍。

面对经费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经费监管,防范财务风险,教育部通过构建“互联网+监管”的资金监控体系,开发完成了“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该系统的主要特点和功能有:一、使用大数据技术有效整合财务数据、校内其他数据和工商数据等外部数据三个层次的数据,通过监控策略和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大数据监控,实现财务监管自动化、智能化;二、通过大数据监控,实现了事后预警向事中预警、事前预警的转变,防范财务风险;三、学校通过对监控系统发现的疑似问题进行确认、整改,建立问题发现、整改的管理闭环,监督内控运行、确保政策落地,更好的履行经费使用主体的监管责任。

作为试点院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就本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部署及试点启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围绕试点工作推进中的体制机制建设、策略制定调整、预警信息处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 作者:张娟娟 来自:财务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