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勇为党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2 20:37: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0年党支部书记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20日,2020年党支部书记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党委书记王勇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各二级党委书记、党群部门负责同志、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学院(部)专职组织员、学生辅导员在现场参加开班仪式和专题党课。古镇口校区、东营校区和各教学院(部)设立视频直播分会场。

弘扬抗疫精神,坚定制度自信

“去年我围绕‘奋进之笔、全面开创、好的态势’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今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我报告的关键词是‘抗疫精神、走在前列、拓展提升’。”党课伊始,王勇对比分析了国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指出我国是全球唯一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唯一经济实现正增长、唯一实现复工复产复学的国家。

党委书记王勇作专题党课报告  杨安摄影

王勇通过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与大家共同深刻领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师生员工要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坚持党建统领,推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王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

王勇强调,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坚持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把学科建设作为龙头工作。以“双一流”首轮建设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继续落实“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发展总体思路,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三是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关键。针对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端人才紧缺等问题,以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大力引进、培育高素质师资,多措并举补齐师资队伍短板;四是把办出特色作为发展目标定位。抓住党中央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等战略机遇,进一步明确办学特色和定位,着力强化学科优势和发展特色,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五是把提高质量、服务社会作为永恒主题。优化学校事业发展整体布局,做好校企校地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大学与城市、企业深度融合,把学校建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

夯实基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现有206个教工党支部,其中教学院(部)教工党员比例为70%;有218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比例为20%。”王勇指出,教工党支部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是落实工作的核心,是第一方阵、是排头兵。学生党支部是响应党的号召、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引领、凝聚、服务、示范作用的战斗堡垒,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针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王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点在学术带头人、系主任等有威望的教授中选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二是提升支部工作规范,通过党建“双创”计划和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校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三是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高思想认识,构建融合机制,丰富支撑载体,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勇强调,党支部书记要具备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力、组织执行力、业务影响力、团结凝聚力、工作创新力等能力建设。要带头落实“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成长,营造尊师重教、尊重学者的氛围,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学生静心学习思考,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干部全心服务育人”。

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争做优秀支部书记

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立军表示:“王书记的党课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爱党爱国、科学报国;要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方面,凝心聚力、追求卓越;要带头落实价值追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外国语学院分会场

文法学院分会场

“王书记指出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对支部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将以‘全心服务育人’为目标,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育方面精准发力,把学校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许庆良谈到。

古镇口校区分会场

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洪玉真说:“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学校党委各项要求,使党支部在学生成长成才中更好地发挥引领、凝聚、服务和示范作用。”

【 作者:杨安 于茂谦 来自:新闻中心 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