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助力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11-21 15:53: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0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大型双选会现场,毕业生们在求职过程中,多了一份特殊的履历材料——“第二课堂成绩单”。

学校为毕业生提供打印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  王哲暄摄影

“您好!这是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上面清晰记录着我过去4年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也真实反映了我的综合素质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美如,是学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后的首届毕业生之一,面对招聘单位提出的关于素质能力的问题时,她自信地将专属的一份第二课堂成绩单交给招聘人员。她相信,这个一直陪伴她成长的成绩单,肯定会给她的这次面试加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以本科生自主发展计划为基础,针对学生在个人发展方面的普遍需求,仿照第一课堂形式,科学设置第二课堂课程类别,细化学分学时认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并为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行成长性记录,是学校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举措。

记录青春:帮助学生梳理成长经历

以往有不少学生准备就业材料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整理自己曾经参加的活动。打印参与各类比赛所获的证书,开具各类任职证明,想尽办法搜寻自己曾经参加第二课堂经历的支撑材料成为学生就业季中“最头疼”的事情之一。现如今,一张A4纸大小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轻松解决了长久困扰毕业生的难题,它客观、真实、权威地记录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轨迹和成果,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

“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生成,归功于学校自主设计开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石光”。学生可以通过‘青春石大’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地进入“石光”,随时随地查看所有第二课堂活动资讯并可以快速报名心仪的活动,同时参与的经历被实时记录下来。“石光”如同学生的专属‘青春记录员’,记录着学生学习实践的每一次经历,记录着学生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我们可以从大量的活动数据中自主选择最能反映自己能力发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生成‘第二课堂成绩单’,它直接展现了我们参加活动的质量和时长,间接反映了我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谦说道。

能力画像: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能否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还是看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二课堂成绩单不仅记录了学生的大学成长经历和成长轨迹,还可以让学生直观地看到自身各项能力的长短,为今后的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

“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平台有三种评价体系,分别是过程式评价、结果式评价、综合式评价。过程式评价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活动进行真实客观的记录,让学生对自己可以有清楚的认知;结果式评价是对学生取得成绩、成果的客观认定,让学生清楚自己在某个方向领域的能力水平;综合式评价立足云端大数据,对学生进行过程与结果的综合考量,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自我。

通过这些评价,学生可以对自己能力素质拓展中的进步与不足进行分析。当学生进入自己的成绩单界面时,便如同面对一面特殊的镜子,透过镜子可以很好地审视自己,对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了然于心,很好地指引自己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评价体系,激励着我们全面科学的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有效帮助‘营养不良’的学生及时了解自己欠缺的‘营养素’,合理调整营养搭配,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17级褚进磊感慨道。

实现梦想:拿到社会认可的“通行证”

“第二课堂成绩单”不光在校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校外,它将逐渐成为用人单位人才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支撑。

以往,毕业生要把自己“推销”给心仪的用人单位往往会费尽心力,而一份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便能夺人眼球,使自己脱颖而出。手握这份含金量十足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就如同手握实现梦想征程中获得认可的通行证。

用人单位查看毕业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王艺霖摄影

这次就业招聘双选会上不少企业表示,“‘第二课堂成绩单’向我们展示的内容很全面,尤其在招聘研发岗位的毕业生时,我们会更关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经历,在管理岗位中会倾向于工作履历与技能培训、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的经历等。针对不同的岗位,‘第二课堂成绩单’让我们更详细地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我们也会更重视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时所扮演的角色,让我们在招聘人才时对其能力有基础的判断,从而决定岗位的分配。”

“2021届毕业生是我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来的首届毕业生,一张小小的成绩单即是青春记录册,又是求职敲门砖,它不仅真实记录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实践情况,还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份证明自己、展示自己的权威凭证,为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有力参考。”团委书记张展表示。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科学设置思想成长﹑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发展、工作履历与技能培训等5类课程,聚焦工作内容、项目供给和评价机制的系统设计,将第二课堂有机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制度自2018年3月实施以来,学校共发布第二课堂活动超过1万个,参与人次超过百万,实现了本科学生全覆盖。“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石光”每天的平均访问量超过20万次。“石光”已经成为石大学子了解、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第一平台”,陪伴大学四年成长的知心朋友。

【 作者:曲晓琳 李峰弼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