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杨光华先生图文展暨杨光华先生逝世十四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2 10:02: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11日,化学工程学院主持举办杨光华先生图文展暨杨光华先生逝世十四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先生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传承和弘扬先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干事创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以及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档案馆,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与新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师生代表向杨光华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杨安摄影

杨光华先生逝世十四周年纪念活动在杨光华先生塑像前正式开始,夏道宏教授等4名师生代表向杨光华先生塑像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默哀,向先生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代表全院师生讲话,表示杨光华先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是在我校历史上经历三地办学、工作时间最长、贡献卓越的校领导,为石大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全体师生要学习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严谨治学、关爱青年的精神,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要在先生精神的激励下,立足教育强国,严谨求真、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师生观看杨光华先生图文展 杨安摄影

纪念仪式结束后,师生集体观看杨光华先生图文展。该图文展是化工名师系列图文展的首展。系列图文展主要介绍学院发展历史中做出卓越贡献和产生重要影响的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旨在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团结务实、严谨求实、爱生重教”的院风,并以此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学院长足发展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师生观看杨光华先生图文展 杨安摄影

学校首届“光华学者”冯翔表示,杨光华先生的事迹让我感触良多,经常听老一辈专家提及,在50年代学术交流基本靠邮寄,往往一封信要几个月的时间才有回音。坚持科研不易,坚持与海外专家学术交流更为难得。杨光华先生不仅向国外展现了我国的石油化工特色,更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评价,这也显示了杨光华老先生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晚辈去学习,去传承。

“今天参加了杨光华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仪式并观看了图文展,深受教育。”辅导员窦雅琴说,“杨光华先生的生平充满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学术与科研的执着,对学校和学生的奉献。他的高尚品格与攻坚克难的精神已经刻入每一名石大人的基因,融入每一名石大人的血脉。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将传承和弘扬先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最大努力。”

作为学生代表向杨光华先生塑像敬献花篮,2019级硕士研究生柳建林表示非常荣幸,他说:“杨光华老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他谦诚待人,尤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尽自己所能让青年一代脱颖而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先生的精神,心怀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力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勇于追求卓越,不辜负先生对青年人的期望。”

杨光华先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在我校历史上经历三地办学,在校领导岗位工作时间最长、贡献卓著;他是石油化工专家,是中国化学反应工程学先驱之一、石油加工工程主要奠基人,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石油炼制工艺学》,主持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炼制专业教学实验室,创建了我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第一批国务院审批的博士生导师。他确立并积极践行“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的学风,其教育教学思想对学院及学科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 作者:郑健 魏孟吉 杨安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