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03 16:44: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特提斯构造域中东部典型前陆盆地形成演化机制与油气富集效应”获批立项,直接经费265万元,合作研究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这是我校首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本项目属于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对比研究中-新生代库车再生型、巴布亚弧后型和扎格罗斯周缘型三类前陆盆地,以实例解剖和多维度-多尺度数值模拟为主要研究方法,在盆地充填过程分析基础上,探讨构造演化与沉积充填的相互制约作用,结合物源分析和构造-地貌演化(pyBadlands)数值模拟,明确盆山耦合及解耦过程;在此基础上开展低温热年代学分析,明确盆地演化关键时间,结合地球化学、古地磁学分析和板块演化(GPlates)数值模拟,明确盆地形成演化动力学机制和过程;在盆地演化框架内开展流体演化与水岩作用过程分析,结合热-流-应力-化学(THMC)多场耦合模拟,明确优质储层形成和保存机制;开展盆地演化不同阶段成藏要素分析,明确油气成藏过程,结合盆地与含油气系统模拟,明确不同类型盆地油气分布与富集模式。

重大研究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加强顶层设计,凝炼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集群,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包括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集成项目等亚类。

【 作者:张勇 郭雪娇 杨安 来自:科技处 地学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