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古镇口科教园区学术报告陆续开讲 营造园区浓厚学术氛围
发布时间:2020-10-08 15:28: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学院将在古镇口科教园区每周举办一至两期专题学术活动,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条件。”10月7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能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明铂教授在古镇口科教园区举行的新能源论坛学术报告会上表示。10月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山能新能源大厦239报告厅举办名师有约第54期专题讲座,张军教授做了题为“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分子模拟技术简介”的报告。学术报告的陆续开讲,为古镇口科教园区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新能源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能源转型与科研漫谈”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主题为“能源转型与科研漫谈”的报告中,吴明铂教授从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个方面阐释了能源转型的必要性,重点介绍了我国能源发展现状:非化石能源占比稳步提升、碳排放强度较快下降;终端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能源转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能源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等。他表示,我国能源发展转型趋势逐渐清洁化、电气化、市场化,其中石油等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仍将占据重要地位,同时新能源快速发展大势不可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需相互协同、互补发展。随后,吴明铂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抢抓机遇,与兖矿集团(现为山东能源集团)共建新能源学院的重大举措。吴明铂教授结合个人的科研成长经历与现场研究生就如何培养新能源体系下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创新性人才培养、学术论文撰写、克服科研瓶颈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分子模拟技术简介”报告会现场 张琰摄影

张军教授在报告中从分子模拟简介、计算材料学应用等方面对分子模拟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同学们潜心科研,学会通过文献与作者对话,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对于研究生在古镇口科教园区的科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张军教授与到场师生交流,对分子模拟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是我们在古镇口科教园区听到的第一场报告会,受益良多,学校和学院为我们开展学术活动做了很多工作,相信古镇口科教园区一定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好。”新能源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18级研究生谢保江在听完吴明铂教授的报告后表示。

“古镇口科教园区陆续组织开展的学术报告、体育沙龙等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为我们的学术和科研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将在古镇口科教园区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共同打造美好家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刘慧表示。

据悉,新能源学院将在古镇口校区陆续开展“新能源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举办“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共同打造古镇口科教园区科研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 作者:王大勇 邱钰文 张琰 来自:新闻中心 新能源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