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留学生代表纯雨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3 14:13: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作为留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份殊荣。

在这里,恭喜大家步入了大学的殿堂,开启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我们终于上大学啦!

我叫纯雨,来自俄罗斯。我的家乡不在莫斯科,也不在圣彼得堡,它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天气预报里。一到冬天,那里的寒流就会来到中国,大家就不得不添衣加被,预防严寒。没错,它就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地方——西伯利亚。

我与中国的情缘开始于我的妈妈,她是一名大学历史老师。记得小时候,在我睡觉前,她经常会给我讲中国的历史故事。听妈妈的描述,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秦始皇的大秦帝国,唐太宗的大唐盛世,不可思议的万里长城等等,每次听她讲完,我都特别兴奋,对中国的好奇越发强烈。从那时起,我就暗自许下愿望,长大后一定要到中国去看一看。

两年前,我带着儿时的梦想,来到了中国的大地,开启了这段期待已久的旅程。刚来中国的时侯,我连“你好”都不会说,学汉语成了我的大麻烦。因为经常把发音弄混,也闹过好几次笑话。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个中国朋友在一起吃四川火锅,他说“涮肉要蘸着吃”。我以为是某种中国文化,所以默默地站了起来。朋友看我站了起来,一边大笑,一边给我解释“是让你蘸着酱料吃,不是让你站起来吃”,当时真的非常的尴尬,脸都没地儿搁。我曾经也想过放弃。但是,偶然间,我读到了一句中国谚语“有志者事竟成”。在我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之后,它成了我克服困难的坚定信念。我相信只要有目标,有决心,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解决。于是,我发誓一定要学好汉语。

现在的我,已经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开始学习中国的成语和古诗词。读预科的时候,就听老师说,咱们学校的留学生很厉害。有得过学校校长奖的,有获过“国际杰青计划”资助的,有赢过全国篮球总冠军的,还有拿过全国汉语桥大赛银奖的。希望将来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在比赛中、在舞台上展示俄罗斯姑娘的中国魅力。

2020年必将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世界的平静。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见证了中俄两国的患难与共。援助飞机来回穿梭,两国人民相互支援。现在,中国有俄罗斯的口罩,俄罗斯有中国的呼吸机,老铁们的关系也是有目共睹。

现在,我终于来到了这里,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会更加学好汉语,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石大学子,努力当好中俄两国友谊的使者。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梦想成真,学业有成。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越来越好。祝愿伟大的中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