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于连栋教授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3 14:07: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王书记、郝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美丽石大,很荣幸在这样一个喜庆而又隆重的场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教师,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一种仪式,又特别具有纪念意义。我和各位同学一样,也是石大的新人,三个月前有幸加入石大。因为一个共同的选择,我们一起相聚在石大。我和大家一样被石大的魅力所吸引。你们刚刚经历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意,手捧采用“视觉立体”式结构布局的美丽录取通知书来到你梦中的象牙塔,她是石油高等教育的最高殿堂,有“惟真惟实”的校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以及“建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全体石大人的奋斗目标。此时的你们是激动的、兴奋的,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大学是人生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是人生最值得回忆的时光。作为一名教师,我想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融入石大,树立梦想,自立自强,行稳致远。十年寒窗苦读,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圆了大学梦。但是,上大学是为了什么,是要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所以,今天是一个收获的日子,又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日子,同学们人生新的梦想将由此启航。人只有有了梦想,才会明确方向、激发动力,纵然前路漫漫,也能一路披荆斩棘,追寻曙光。你们的梦想要有为国为民的豪情,大气磅礴的气魄。你们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需要尽快突破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大家要以创新而立,炼就扎实功底,不驰于空想而务实学;要以创新而强,担起复兴重任,不负于时代而成大器。在遭遇与挫折时不气馁,不妄自菲薄,在收获成功之时懂得珍惜与分享。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声。新时代承载新梦想,将个人的青春融入新时代的梦想,才能行稳致远!历史选择了你们,时代造就了你们,你们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依!

第二,希望你们脚踏实地,珍惜时光,学有所成,业有所精。你们经历了紧张刺激的高考一战,觉得很累、很辛苦。可能你们的中学老师告诉你们,等你们考上大学就轻松了,那只能算是对你们考取大学的鼓励。大学是人生的“加油站”,不是“终点站”。有人将中美教育形象比喻为百米赛跑,说是我们考上大学那一刻就是我们冲刺百米到终点的时刻,美国学生上了大学才跑到50米,因此他们还要继续跑。若是这样,我们就将终点设置在200米。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时光,从今天开始,就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不仅要掌握科学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你可以选择激情迸发,在操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也可以选择厚积薄发,在图书馆冥想沉思;可以选择身体力行,在社团活动中增长才干;也可以选择乐善好义,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大学的求知路径是多元开放的。著名教育家布克·华盛顿曾说过:“成功并不能用一个人达到什么地位来衡量,而是依据他在迈向成功的过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难和障碍。”同学们,“你的付出将是你得到的礼物”,所有的精彩都来自于付出。所以,同学们,从这里起航,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只要你们努力学习,四年后就一定会硕果累累。

第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爱的人。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提出“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学之道。这里心正是正确价值观形成的基础,是条件。心正的涵义广泛,我这里提出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爱国家,你才能融入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爱社会,你才能心中充满阳光,心中有阳光,无论多难,都能够抵达温暖的方向;爱学校,你才能融入校园,做一个真正的石大人;爱家人,你才能懂得感恩和回报;爱同学,你才能感受温暖,乐于分享;爱自己,你才能充满自信,踏上通向胜利的康庄大道。

同学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让我们享受做教师的快乐和荣光。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石油大学才更加绚丽多彩,朝气蓬勃。从现在开始,中国石油大学是属于你的舞台。请在石大这个舞台上献出你们最精彩的演出,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这美好的大学时光!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用心享受美好的石大生活,感受多彩的青春年华!

  谢谢!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