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实践新闻 >> 环境保护 >> 正文

 

冀远实践队-‘限塑令’实施五周年执行情况调查”的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21:08:40  点击数:

-------------------------------------------------------------------------------------------------------------------------------------

 

8月15-2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冀远实践队来到了天津市宝坻区开展了名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限塑令’实施五周年执行情况调查”的主题实践活动。

“限塑令”于2008年6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五个年头。但是具体的执行情况如何呢?居民的生活环境有没有因此而获得改善?人们是否已经认可“限塑令”这一保护环境的措施呢?基于以上种种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冀远实践队的队员们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研。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宝坻区最大的超级市场——劝宝超市。据了解,每天来到这个超市购物的人数众多,对于没有带环保袋购物的顾客,超市提供有偿使用的塑料袋,小型塑料袋每个0.2元,大型塑料袋每个0.3元。队员们随后又走访了其他几个规模较大的超市,这些超市对顾客均提供塑料袋的有偿使用,都很好的执行了“限塑令”这一环保政策。但是当队员们来到一些农贸市场进行调研的时候,

“限塑令”几乎得不到执行。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提供塑料袋供顾客无偿使用,而且这些塑料袋的厚度大多是小于0.025毫米的不合标准的劣质塑料袋。为什么在不同的地方“限塑令”的执行情况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差呢?队员们随机采访了几个顾客,他们称早已习惯用商家提供的免费塑料袋,而且自己也不愿意再去花钱购买塑料袋。商家大致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提供这样的塑料袋既方便了顾客,而且成本也不是很高,收费可能就会对顾客购买商品造成一定的影响。

可是广大民众对于“限塑令”到底了解多少,人们是否在心底认可这一政策呢?队员们为此做了一份调查问卷。队员们通过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围绕“限塑令”、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共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600份。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年轻人对限塑令有所了解,知道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能够很好的配合“限塑令”的施行,去购物的时候也能尽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对于“限塑令”

的施行也持支持态度。绝大部分中老年人并不是很了解“限塑令”,但是通过队员们对其讲解、宣传“限塑令”,都认为这是利于环境的一项措施。也有少数老年人购物时选择自带购物袋,这样既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保护了环境;又经济实惠,一举两得。

对于部分市民并不是很了解“限塑令”的情况,队员们特别准备了宣传材料,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开展了一次有奖宣传活动。队员们围绕“限塑令”、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了一部分问题,对于参与活动的市民赠与一份小礼物。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的参与,活动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宣传“限塑令”、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的目的。

一周的调研活动结束了,队员们也有很多收获。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责任,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沫潞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弘量”行动组身体力行倡环保
下一条:青岛市第六届大学生绿色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