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实践新闻 >> 环境保护 >> 正文

 

实践探“浒”,寻根青岛海上“草原”

 

作者:大学生传媒中心:钱香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7:08:24  点击数:

-------------------------------------------------------------------------------------------------------------------------------------

 

实地调研

【本站讯】7月15日,青岛市区最大的海水浴场遭到浒苔的围攻,第一浴场浒苔的厚度达到了50厘米,远远望去,海面如同一片草原。青绿色的“浒苔草原”还随着海水涨退,似风过草原,高低起伏。不少网友调侃,今夏最浪漫的事不是去武汉和北京看海,而是去青岛看“草原”。

“发展蓝色经济,共享碧海蓝天”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级重点实践队“深蓝之旅”的主题和环保宣传理念。

近日,为进一步探寻浒苔形成原因及其对青岛旅游业及渔业造成的影响和损害,加快青岛蓝色经济区域规划发展,打造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深蓝之旅”实践队于8月15日起,沿东起崂山区雕塑园、石老人、麦岛、奥帆中心、三浴、六浴,西至黄岛区沿海一线,一路艰辛,一路风尘,展开了相关调研,探寻那一片海上“草原”。

自2008年以来,青岛海域连年遭遇浒苔入侵,今年7月青岛所辖海域浒苔覆盖面积更是高达了295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9082平方公里。而浒苔入侵造成水体被污染,市民无法游泳,渔民无法出海,给当地旅游业及渔业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且,一些区域浒苔堆积、清理不及时,散发捂潮味道和腐烂味道,对海滩和海岸附近的空气和水质形成了污染。

历时三天,实践队员行进30多公里,走访了相关海水浴场、滨海景点、渔港及渔村休闲场所等,随机调研问卷800人左右。经调查发现,浒苔爆发对青岛旅游业、渔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对近海海参鲍鱼的养殖危害巨大,且其打捞处理存在很大问题,耗时耗力。“浒苔捕捞难度较大,有些直接在海里腐烂了,导致海水缺氧,水质变臭。大爆发期,我们经常从早上5点工作到晚上12点,十分辛苦。”积米崖渔港的老渔民陈大爷如是说道。

沿途每到一处,实践队员时时分工采样拍照、探究寻访、记录反思。且实践队员纷纷发挥自身的特长,积极与游客、渔民沟通,切切实实的了解了当地渔民对浒苔最真实的感受,收集了大量调研数据。

海岸线上浒苔销声匿迹,海上“草原”仿佛是一场梦幻,历时一个多月便不见了痕迹,青岛各大海水浴场依旧游客如织。“最初,沿着栈桥一线到了第一海水浴场问卷调查,我们才沮丧的发现‘草原’早已没了痕迹。游客大部分是第一次来青岛,并不了解浒苔,当时突然觉得调研失去了方向。”实践队员胡春霖回想此次追寻海上“草原”时感叹道。

“这一次追寻之旅才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还海洋一片碧蓝。在环保的路上,我们依旧前行。” “深蓝之旅”实践队员在结束初期调研纷纷感叹道。

责任编辑:刘丽韫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留给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石大明珠实践队排污调查记实
下一条:大学生调研呼吁各界关注海洋“健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