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实践新闻 >> 志愿帮扶 >> 正文

 

涓流汇江海 繁星映苍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七月风”党员先锋队暑期实践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21:09:33  点击数:

-------------------------------------------------------------------------------------------------------------------------------------

 

们是小草,染就一片芳菲,

他们是薪火,传承一路文明,

他们是繁星,让共和国的苍穹更加熠熠生辉。

——题记

公元二〇一三年八月上旬,一群石大学子,一群热血青年组成的暑期实践队,顶着艳阳、沐浴热风,以“探寻红色情 践行新使命”为主题,走出校园,一路探访了生活、工作在青岛市黄岛区的老党员代表。

珠山脚下 温馨之家

美丽的莲花山畔,青山耸立,碧水长流,远远看到一处白色的环形现代化建筑,这里便是实践队学生党员们的第一站——青岛老党员之家。位于胶南市隐珠街道北高家庄村的“老党员之家”,集中统一供养着青岛市部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让他们在这里颐养天年。

在公寓中,青年党员们围坐在老党员身边。他们中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士兵,也有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连长。提到那段硝烟弥漫、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老党员们有说不完的话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虽然美国人有飞机大炮,但咱们有战术和士兵……”老党员的豪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回想起1946年解放战争时作为“妇女后勤会长”支援前线的故事,一位88岁的老奶奶抿着嘴笑得很甜、很欣慰,也很豪迈。

随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这里的医务室、健身室、活动室等设施,“虽非亲骨肉,俨然儿女情”是在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的信条。“我的儿女都不在了,就剩我一个孤老太婆,多亏了党,给了我舒适的生活。”一位82岁的奶奶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党员之家”不仅给予了他们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归属和寄托。

老党员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在战争年代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如今更应得到好的照顾。“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实践队员臧琳说。

春风大雅 高山景行

他,是“两弹一星”的参与者;他,研究核武器二十余年里,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奖励,被人尊称为“老科技”;他,编著了100多万字的科普著作,发行了多部科普书籍;他,2010年写出自传体长篇纪实小说《禁地青春——我的核基地生活》,在天涯杂谈连载时,被誉为天涯最干净最感人的帖子;他,就是核武老人魏世杰。

核武老人魏世杰,参加核武器研制工作26年,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并著有科普图书十余种。更令人敬佩的是,魏老已经72岁高龄,每天还要照顾家里的三位病人,在这一切困难和挑战面前,这位老人从容笑对:“在困难面前要学会思考,我现在还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你看还能吃到你们送的苹果。”谈到生活,魏老拍着一名学生党员的肩膀笑着说:“弹钢琴,要先弹主键,生活也一样,先做好你认为最重要的事,再做你感兴趣的事。”

说起对中国未来的希望,魏老有自己的想法,他特别渴望事事都“有法可依”。我国的法律制度在很多方面还不是很健全,有很多弱势群体得不到保障。作为一个在特殊历史时期经历过太多苦难的知识分子,他为民呼吁的心情极其迫切,他真切地希望能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百姓生活安康幸福。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在魏老身上,实践队员们看到了一个中国老知识分子的文化情怀,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勤奋创新,一位历经岁月沧桑老人的人生智慧。

依山傍水 致富一方

在风景秀丽的小珠山脚下,灵山卫镇的模范旅游村——毛家山村就坐落在这里,青山碧水,绿树红瓦,每一处都显现着其独有的原生态气息,实践队一行人来到毛家山村特别拜访了居住、生活在这里的陈汝利老书记。

“这个村子发展的这么好,多亏了陈老书记。”这是实践队走访毛家山村时,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63岁的陈汝利老书记是一位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改革开放以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老书记带领村委会的领导小组坚持党的路线,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推行“五化”方针,把穷僻的小山村发展为现如今优美富有的旅游山村。

“要想搞好村子建设,先得跟随好的政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看到机遇就不要放手,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老书记在谈及村子的发展历程时深有感触。四十年如一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智慧,为村子开辟出一道宽广的发展之路。

老书记身着朴素,全然不脱一位朴实农民的身影。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书记,一位村干部,但是在陈老书记眼里,他自己依然是一位老农民、老党员。采访过程中,老书记还和队员们一起向党旗庄严宣誓,共同纪念老书记入党四十周年。“俯首甘为孺子牛”,老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从村民的利益出发,为村民办正事,办实事。陈老书记不仅向队员们讲述他的工作经历还告诫当代年轻人要踏实学好知识,掌握一身技能。

在和实践队员的交流过程中,陈老用他朴实的话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队员们说:“老书记非常平易近人,话语朴实而又真诚,老书记的思想也很先进,我们能从他的身上学习的东西实在很多很多!”

坚守乡村 播撒希望

“来到美丽的青岛,看到了你们的大学校园,接触了很多新事物,孩子们开拓了眼界,这几天我们收获很大”,来自山东聊城一所乡村学校的谭老师如是说。8月8日,实践队队员们与来自山东聊城和贵州贫困山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看到了乡村教师身上的质朴、坚韧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农村生活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很难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难以在农村推行。谭老师提出“国家和政府应该更加关注农村的教育事业,切实出台一套适合农村的教育方法,这里需要教学硬件的支持、更需要教育新理念的洗礼”。从谭老师的眼神中,队员们清晰地读到,他对学子的满腔热忱、对教育的一往情深。

“您在乡村学校一呆就是几十年,没想过放弃吗?”实践队的于嘉琪问出了大家的疑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做,不去计较个人得失。”来自贵州的冯老师笑着说。

“既然外在的环境我们无法改变,那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孩子们最好的”,作为教学主任的谭老师,他坚持不能放弃一个孩子。他带领教师队伍实行教学改革,通过与学生和家长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将学生分编到不同班级,对缺乏优势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注。花开无言心自香,他们的淡然和执着让队员们深受启迪。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当我们依依惜别时,老师们道出自己的心声:“这辈子,能成为一名老师,我感到很幸福,每次毕业季,孩子们拉着我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我就感觉再苦都值!”

“这些老党员大多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他们身上却彰显着值得每个人深思和学习的党员精神”,实践队员时洪涛说到。走访和慰问老党员,给他们带去欢乐和温暖,同时将他们身上的宝贵精神财富进行发扬和传承,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沫潞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助蓝莓发展,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走群众路线,托起中国时代梦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