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实践新闻 >> 学术调研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探路者暑期实践 深入油区,关注油田待业子女

 

作者:盛诚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7:10:56  点击数:

-------------------------------------------------------------------------------------------------------------------------------------

 

中国石油大学探路者暑期实践 深入油区,关注油田待业子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指示和有关要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8月18日至28日,中国石油大学“探路者”暑期实践队奔赴任丘市华北油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得到了华北油田领导的支持与鼓励,在有关人员的安排和指引下,实践队员们相继参观了华北油田科技馆、中石油工程设计华北分公司和华北石油公司总部等多个单位,并对其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践问卷调查。此次活动旨在调查并分析近年来日渐凸显的油田子女待业问题,从而对就业难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随着油田企业持续“少人高效”工作的开展,油田对新增劳动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少,油田子女和他们的父母都希望他们在毕业后能回到油田工作,对油田抱有十分强烈的等待和依赖心理。而这种“等”、“靠”思想的存在致使一些职工子女围着油田转圈子,不思进取,不能积极主动地走向社会谋职就业,很多职工子女在机会面前选择了自愿失业。且由于油田子女数量庞大,过多的待业青年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于通过实践队实地调研,收集数据等等使油田子女清楚的了解到新形势就业的现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扩展就业渠道,从而解决油田子女就业越来越难的问题。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的发展道路,使自己的就业多样化。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进行大量的走访,实践队进一步地了解了油田子女就业难的状况,实践队并据此提出了若干相关的建议。首先,油田职工子女必须转变自身落后的就业观,他们应该认识到油企没有义务帮助广大职工子女就业,他们也不应该只着眼于油企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拓宽就业渠道,在这个就业严峻的时代找到自身的价值。其次,油田公司作为国企,应该发挥帮助国家稳定社会的责任,对于辛劳多年的油田职工的子女,适当的应该给予一些就业上的帮助,这就需要油企尽可能的开展业务,增加就业岗位。最后,油企可以通过自身的平台,与其他公司进行联系,将未能就业的职工子女进行适当的技术培训然后分流到其他行业中,这样既可以减少待业人员又可避免其他公司找不到技术人员的尴尬。

“石油行业本来就很苦,我们不辞辛苦的工作了几十年,把油田建设的这么好,现在我们的子女不能就业,油田公司难道就不应该管一管吗?他们现在就不了业,成天在家里呆着,无论是孩子还是作为父母的我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很感谢油田公司已经给予了这么的帮助,只是希望能再加大些力度,照顾到更多的子女”,很多员工这样说道。

“其实我在外面干的也挺好,都快当上部门经理了,但是父母嫌那是小公司,非要我回油田工作,于是我只好回来从头干起。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能力要强,否则哪里都不会接纳你的。看我现在,也当上大队长了,所以希望油田子女们多从自己身上出发,增强自己的办事能力。”

由此可见,职工子女就业难的状况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这既需要职工及其子女就业观的转变和就业转型,也需要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希望通过我们的这次暑期实践的宣传,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油田子女自身的反省,为解决就业难状况出一份力,彰显当代大学生责任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转变观念,开拓视野,以理性务实的心态迎接就业挑战,生活中机会就会无处不在。油田职工子女一定要审时度势,以积极的态度转变就业观,到需要的地方去,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光芒。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石油记忆”实践队新疆小分队到访塔里木油田
下一条:绿色生态乐章将如何写就:黄岛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