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新华网】“向阳花”公益助学传递正能量

 

作者:任芳 张伯驹 张晓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21:14:40  点击数:

-------------------------------------------------------------------------------------------------------------------------------------

 

7月28日至8月20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八所高校的90名大学生所组成的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的五个小分队陆续奔赴山东平邑县、山西临县、河北赞皇县、宁夏西吉县、云南大关县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他们在5个月的时间里,筹集物资近6万元,公益基金6000余元,教授学生1000多人,为30多个贫困孩子找着资助人……这群90后在大山里用实际行动圆了一个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向阳人”——是这群90后的自称,寓意要团结一致,积极向上,乐于奉献。而身为一名“向阳人”,他们每个人对这个团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与记忆。

“2012年12月,我成为了一名向阳人。五个月来,除了学习之外,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这个团队,我喜欢向阳花。”谈起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云南队队长朱博涵脸上浮现出向阳花般灿烂的笑容。小朱是个黑龙江姑娘,家庭条件不太好。为了参加支教活动,她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取路费和生活费。在分队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离家最远、花费最高、云南最贫困的大关县,将自己最大的热情与希望播种在了那片遥远的土地上。

“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是2012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自发成立的一个公益组织,已先后前往山西临县和河北赞皇县进行过助学活动。参加活动的近200名队员,已为贫困山区筹集价值达15万余元物资,约2.2万元公益基金,为30多个贫困孩子找到资助人,建立一个图书室……”谈起自己团队丰硕的成果,队长魏元军满脸喜悦。小魏也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曾受到社会的许多帮助,现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这已是他第三次做支教。“2012年10月我成为了向阳花的队长,自此,学习、做公益就成了生活的两大部分。为了今年暑假的助学活动,我们从三月份就开始筹备,先后开展了队员招募,团队培训,物资筹集,备课试讲等一系列工作。”

“当时我负责物资的筹集,每项工作我们都尽力做到最好,因为其中承载着许多好心人士的殷切希望。”回忆起筹备物资的那些天,外联组组长张修超记忆犹新。“筹集物资时,一位市民曾冒着大雨送来一箱衣服和书;一位长期资助一个贫困孩子的阿姨在我们前往山区前还给我们买了许多吃的,怕我们火车上受苦受累;还有青岛交运,专门安排了一辆车,免费将物资从青岛运往河北和宁夏;还有……”这个一米八多的瘦高个小伙边说边红了眼眶,这点点滴滴的小事,凝聚着全社会好心人士的无尽关心和祝福。

“最困难的时候大概是8月1号后的那三天,当时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整个学校都断水断电,还住在黄草坡小学教室里的我们只能吃凉馒头、咸菜。”向阳花公益山东支教队队长齐峰回忆道。而在宁夏西吉县,那个被联合国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黄土坡,队员们体会到了干旱带给他们的不便,“那里的天气炎热干旱,来到那以后我们半个月都没洗过一次澡。”谈到这些,队长张修超有些羞涩。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全国五地却有1000多名孩子和他们一起,度过了十七天。然而和队员们不同的是,这群孩子们已经在那里生活了许多年。

小玉花是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爱心一帮一”行动的帮扶对象之一,身患小儿麻痹,半边身子都处于瘫痪状态的她平时只能呆在家中,在队员们来到山西之前,小玉花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的到来圆了她长期以来的梦。“我们很愿意帮助她完成上学梦,是这群孩子的求知和纯真打动了我们。虽然支教期间天气很热,每天都有队员中暑,但是大家都在坚持。”队长安继彬说道。

向阳花的到来,为许多渴望教育的孩子圆了求学的梦想,也为当地的教育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这群大学生能吃苦耐劳,翻山越岭走访了解了每位学生家庭情况,对学生进行了科普知识、音美体、普通话、手工活、创造学等培训,通过趣味数学、物理、生物等课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当地老师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希望他们以后能每年都到大关县来。”大关县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在文艺汇演上对他们做出如此评价。

“我们会把这项公益活动长期地做下去,今年已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为明年工作打下了基础。我们在山东平邑县建立了一个助学基地,在宁夏西吉县详细调研了当地经济发展问题,在山西临县重点关注了留守儿童成长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为所有被家访的贫困孩子寻找资助人,通过向阳花公益‘爱心一帮一’项目,圆他们的求学梦。”谈起以后的打算,魏元军满怀期望。

2013年暑假的公益助学已经结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17天的支教助学生活,虽然晒黑了皮肤,经历了暴雨泥石流,很苦很累,但是我可以自豪地说,暑期公益助学,我增长了才智,磨炼了意志,收获了感动和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值了!”刚满十八岁的队员李旺在支教总结中写道。(任芳 张伯驹 张晓菡)

《新华公益》(2013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下一条:【中国广播网】迈向吕梁,支教情浓 麦向希望,中国梦重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