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网】大学生关爱聋哑儿童和老人 筑建“微公益”中国梦

 

作者:张亮亮 张伯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21:09:10  点击数:

-------------------------------------------------------------------------------------------------------------------------------------

 

中国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亮亮 张伯驹)“大学生究竟该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公益事业?”这一问题最近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引起了一群学生的思考。日前,这群大学生决定组成一队,用实际行动对此做出来完美诠释。

“剪指甲”、“打篮球”甚至“语言交流”,一般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基本技能对于胶南市聋儿语训中心有些孩子来说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奢侈”。7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梦起航实践队的队员们带着橡皮泥、铅笔、图书来到胶南市聋儿语训中心,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关爱。

“哪怕是生活中非常简单的事情,有些孩子也不会做。”“尽量用耐心,付出真心,孩子们就会慢慢接受你。”在那里,队员们遇到了在语训中心工作的09级学姐窦锦婷,她这样对队员们说。在这所集聋儿、脑瘫、多动、自闭症康复训练的学校,有近30名残智障儿童,队员们兵分几路,有的教孩子画画跳舞,有的照顾孩子们吃饭,和孩子做起了游戏,让本来不太热闹的房间一下子充满了活力。“语训中心的孩子们无法像正常孩子那样获得许多的关爱,我想用我们的行动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关爱。”队员们这样说道。

当人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在寂静的大街上,在星星点点的路灯下,他们装扮着每一条大街小巷,弹奏着辛勤劳动的第一个乐章,他们顶烈日,伴寒风,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 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7月29日,队员们一同来到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为烈日下的清洁工送去了消暑药品,帮助他们清理杂草、打扫路边的垃圾,进一步了解清洁工的生活处境和真正需求,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为清洁工群体及其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队员们从十多名清洁工的交谈调研资料中了解到,青岛市目前从事苦脏累险劳动的一线清洁工人大部分都是住在青岛市城郊的朴实农村户,年纪大多在六十岁以上,生活贫苦。他们凌晨4点多起床,5点就得上路保洁,上早班的环卫工往往没有时间吃早餐。由于工作量大,通常情况下,环卫工人吃早饭往往“就地解决”,“开水泡冷饭”是家常便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并且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一直得工作到下午5点钟才下班,工作时长达12个小时。年逾花甲,本该是在家里抱抱孙儿,享受天伦之乐,却仍需为生计忙碌,并且劳动强度如此之大。

“他们饱经风雨,是长久经受身体和心灵折磨的一个群体!是在劳动最底层,最需要爱和尊敬的一个群体!”实践队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中写着这样的一句话。“劳累一天之后躺在床上,这些贫苦年迈的清洁工们,也和我们一样,拥有自己的梦想,中国梦,梦梦相牵。此次志愿服务与调研活动不仅是给予了清洁工关爱的行动,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更收集记录了大量的调研数据与资料,为政府和社会公益团体开展城市卫生公益活动提供了决策和参考依据,从而号召大家珍惜清洁工的劳动成果,爱护环境,做文明市民。也使越来越多的清洁工弱势群体得到了帮助,使我们的公益与城市一起繁荣发展。”

“青岛市黄岛区敬老院”、“胶南市理务关中心敬老院”、“即墨市敬老院”等五家敬老院,队员们用了近一周的时间住进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在帮助工作人员料理老人日常生活的同时,通过与老人谈心、咨询,了解了老人的精神生活需求。

“听说大学生来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老人们高兴地从自己房间出来,队员们就在大厅里唠起了家常。子女、学习、养生等等老人们于队员“唠”的十分高兴,有位身体健朗的老爷爷还给大家表演了太极。队员们一边热情交谈一边认真记录调研数据。调研的内容包括统计近几年各敬老院被服务的次数、哪些单位和学校来过、都服务了些什么、老人们真正需要的服务是什么、哪些方面的问题还有待改善。在交谈中他们也希望大学生能为其提供老年兴趣小组、医疗和养生知识讲座等方面的服务。

“外面一千个好,也不如在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舒服。” “敬老院老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重点关注和积极投入的领域,更是社会应该关注的焦点问题。” 队员们这样强调。

中国梦,梦梦相牵。社会调研活动不仅加强了队员们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而且使队员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调研结果为政府和社会公益团体开展老年社会公益活动提供了决策依据,实现了大学生想更好地做微公益事业的梦想,对公益事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不是随波逐流,也使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得到了帮助,使大学生“微公益”遍布到每一个角落。

《中国网》(2013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光明日报】磨炼意志 收获感动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