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我实践我思考 >> 正文

 

磨砺意志,脚踏实地

 

作者:孟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22:07:46  点击数:

-------------------------------------------------------------------------------------------------------------------------------------

 

在这个炎炎夏日,我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二个暑假。这个假期我没有选择自己的专业实习,而是参加了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跟随“绿源启航”实践队完成了自己的实践。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因为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了很多足以让我一生受用的东西。

黄河三角洲浅层地热能分布广,储量大,其规模化利用不但可以满足供暖需求,同时也直接降低了排放的污染量,有利于保护环境,实现黄河三角洲地区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然而,黄河三角洲的浅层地热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公众对其了解较少,在投资、开发、运营等各个阶段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决定把调研方向确定为对黄河三角洲浅层地热产业的调研,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为大创项目深入研究浅层地热产业的规模化利用制度保障问题做前期准备。

我们把实践的地点选在黄河三角洲浅层地热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东营市,通过采访地热公司、应用地热供暖的居民小区居民及东营市国土资源局来收集所需资料,了解当前浅层地热产业的发展现状,以便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借鉴。

实践教我-----学会负责,催化成熟

社会实践教会了我要有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作为实践队的队长,从实践选题到实践地点的确定到实践报告的撰写,都要求我认真对待,合理分工。我知道,我不仅仅是一个人,我还带领着四名队员,我身上肩负着很重的担子。所以,在出发之前开会商讨实践的相关事宜时,我就提前查阅了很多资料,询问了有实践经验的学长学姐,写好了一份比较详细的实践计划。此外,作为一个负责人,我明白了学会分工和用人也是很重要的,了解每个队员的长处,根据他们的优势合理分配任务,这样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践教我-----团结协作,收获感动

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学会了时刻要以大局为重,不能以个人为中心。合理的分工可以事半功倍,在这个团队中,我们有分工也有合作,分工是为了更好的合作,这就要求我们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加强交流。小区采访和去工厂采访我们都是分头行动的,晚上则再聚在一起分析整理资料,交流感受。在实践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有人负责查路线,有人负责联系调研单位,有人则负责大家的饮食住宿。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教我-----互帮互助,不辞辛苦

实践活动让我学会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会珍惜。去东营实践的时间恰好是最热的几天,三十多摄氏度的高温让人汗流浃背,毒辣辣的太阳让空气和大地都变得无比炙热,在外边呆一会胳膊脖子就有强烈的烧痛之感。可是我们还要冒着太阳去发放调查问卷,一下午去了好几个小区。看着队员们被晒得通红的脸,我都特别心疼。“来,我发一会,你去歇一下吧”,“渴了吧,给你水”,就是在这样的互帮互助下,我们克服高温,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奔波调研,从未间断。

实践教我-----相知相惜,情深义重

虽然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吃住都在一起,我们之间有的不仅是友情还有亲情,回味那些日子,有矛盾,有争执,有欢喜,有失落,但是到现在我们回忆起的更多的是我们在一起互相照顾、相知相惜的点点滴滴。实践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在候着厅里等车,因为来自不同省份,大家坐的回家的车实践不同,剩下的人总是一起把先走的人送到车上然后才离开。我看到大家眼里,多的是不舍。幸好有彼此,在采访被拒的时候才没有放弃,在遭人冷眼的时候还在坚持。现在想起那些日子,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心里暖暖的东西,我知道,会值得我们一生回忆。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学会怎样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生存,怎样与人交际沟通,怎样作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怎样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大家完成任务。这次实践,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八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最高傲的梦想和最坚实的步伐。感谢我的实践,让我收获成长的经验。感谢我的队员,让我体会团结合作的快感。我想,在我的生命里,这些日子绝不会平淡无奇,它将会是我青春里熠熠闪光的记忆。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谢谢你们美丽了我的人生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感想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