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与文化专家共话壮文化

2015年09月10日 15:48  点击:

近日,温暖随行实践队来到南宁采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兼广西壮学学会副秘书长廖明君。实践队队员们就壮文化的兴衰与廖明君展开讨论。

壮族百姓参与文化建设

“文化的定义是什么?是学历?是物质?还是精神?”采访伊始,廖明君便抛出了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的社会陷入了一种文化虚无主义,对文化的定义太过功利化,我认为,对于壮族的文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的生活与壮文化息息相关,他们也潜移默化的理解了壮文化的精髓所在。”

实践队的刘懿黛来自南宁市武鸣县,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壮族人,她对廖明君的说法极为赞同。以壮话为例,土生土长的壮族老百姓对壮话最为熟悉。所以要研究壮族文化,必须要老百姓的参与,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最有文化的壮族人。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廖明君曾应越南国家人文和社会科学中心文化研究院以及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邀请,进行民族文化艺术专题学术讲座和学术研讨。在谈到中外文化传播的优劣时,廖明君表示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对于自己优秀的文化应该增大保护和宣传的力度。比如我们见到日本人在大街上穿着和服会感觉稀松平常,但日常生活中却很少见到穿着壮家服饰的人。

如果连自己的民族服饰都羞于展示,没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没有自己的民族信仰,何谈传播?

当然,壮文化中也有一些要舍弃的陈规陋习。总之,我们要取长补短,积极传播壮文化。

传播文化需多方协作

对于如何更好的传播壮族文化,廖明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在主流文化占有一席之地,二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民族文化情结,三是要正面应对民间信仰,科学管理引导。

出版过《壮族生殖崇拜文化》、《壮族自然崇拜文化》、《大山里的黑衣壮》等多部壮文化专著的廖明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壮文化传播者。他曾应广西区党委宣传部邀请深入考察桂北文化、红水河文化、环北部湾文化等民族文化艺术,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发扬传统文化是需要多方协作的,从政府到企业再到老百姓,缺一不可。政府负责主导壮文化的传播,壮族人民是传播文化的主体,对于企业,我们不反对将壮文化进行商业运作,但要有底线,一定要保留最原始最珍贵的部分。

据悉,廖明君有很多有关广西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的相关建议受到广西区政府、区人大的重视并予以采纳,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地传播壮文化。我们要增强自己的民族自豪感,为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青之梦”实践队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离宫行”实践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