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国利民的城镇化

2015年09月11日 15:44  点击:

近日,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步行者”实践队深入基层,走访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的前湾社区,就城镇化过程中的问题展开调研。

实践队成员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几户居民家中,通过谈话和参观的形式了解到,村民们对当前教育政策满意度较高。但是,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 速推进,城镇人口急剧增长,尤其是大量随迁子女进入城镇,导致了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入学难、”“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教育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所以,在城镇化进程中提前进行科学的教育谋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养老方面,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会发50元的“优待金”,过节时有过节费。88岁的前湾社区居民薛益朋是土生土长的前湾人,是当时前湾 村的村干部,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他和老伴如今住在村里以成本价出售的面积达130平方米楼房里,他说:“现在是幸福得不得了,每月3000元退休金, 能存2000元,每天下下棋、打打牌,享受生活的乐趣。

在医疗方面实行居民免费医疗制度,社区里的医疗室免费向居民开放,社区居民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村里还跟开发区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居民健康学校,组织开展免费查体活动,每年出资10万元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队员们还了解到,村子早已通了公路,宽阔的水泥路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出行。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级楼房配套一流:美化、亮化、 硬化,天然气、暖气、通讯等设施配套齐全;村里还有市民文明学校、居民文化大院、村史馆、灯光球场、健身场所、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商业服务设施也一应俱 全,菜市场、超市、家庭服务、书店音像店、照相馆,基本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从城镇化建设、教育建设、经济建设三个角度对前湾社区进行了探究与考察,丰富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校园之 外的知识与文化。队员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了解到城镇化对于人们生活方式的革新,城镇化提高了农村的经济水平,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


下一条:携手支教路,情暖野牛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