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陇西,揭秘药农眼中的药材市场

2015年09月10日 15:42  点击:

采访药农 王玉莹摄影

8月16日,“陇越”实践队的队员进入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首阳中药材市场,与当地药农深入交流,向他们了解药材种植的有关问题和药材市场的现状。

“陇越”实践队进行中药材GAP模式调研的第一步:调研药农的售药现状。这也是药材进入市场的第一步。

本次市场调研的主要方式是“一对一访谈”和发放问卷。全队八名成员分成两组,分头行动,展厅的农民热情的同实践队队员交流。实践队员们得知今年 的药材市场十分黯淡,首先是药材积压,目前在售的是去年收获的党参,而9月份即将收获新一季的党参,所以药农急于将手头的药材脱手。其次,药材销路不畅, 往年销路通畅的党参今年遇到了销售瓶颈。另外,药价不稳定,今年的药材价格被压得很低。除却药材市场的原因,黄土高原的地理劣势导致药材的产量和质量难以 保证。

虽然药材市场萎靡,但药农们表示他们仍将进行药材种植。从环境上看,气候与土地的特质决定了党参、黄芪等药材是最适合种植的作物。药农们说:“祖祖辈辈传承的药材种植将会一直流传下去。“生活在贫瘠土地上,药农们的坚守情结令队员们十分动容。

首阳中药材市场,发挥着西北大药材的集散功能,年交易额达30亿元,是当地以及周边省市药材产区的理想交易场所。它的辐射遍及全国,成为党参、黄芪等品种价格的晴雨表,也将成为陇西县与全国药材市场交易交流的重要窗口。

上一条:携手支教路,情暖野牛村
下一条:青之梦实践队解码失地农民子女教育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