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未来的路,你只能自己走

2015年09月10日 15:18  点击:

截至8月5日,“艾瑛”实践队在石家庄儿童福利院的志愿服务已经进行了一周,这一周的朝夕相伴使队员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初次在福利院做志愿服务的队员们一开始十分宠爱孩子们,而福利院的护工们一直劝导他们要“放手”。畅畅(化名)已经11岁了,脑瘫导致下肢畸 形,经过多年的康复训练,他现在可以扶着助平器自己走。离开助平器后,可以看到他的双腿呈X型,膝盖间距过小使他很难保持平衡,每跨出几步就要弯腰用手撑 地,有时甚至会摔倒在地上。队员们试图扑过去扶,护工却说“让他自己来,他可以的”,畅畅也顽强的说:“不疼!”。于是畅畅用十分钟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完了 正常人几秒钟就能走完的路。

雯雯(化名)是个15岁的小姑娘,坐在轮椅上,她每天的任务是练习爬。和畅畅一样,患有脑瘫,很难控制自己的下肢,要靠护工抱下轮椅。随着年龄 的增长,她的体重也在增加,护工没有办法再抱动她,她便靠自己的力量上下轮椅。简单的坐上轮椅的动作变成一串需要身体各个部分密切配合才能完成的动作。 “毕竟没有人能帮她一辈子”,护工这样说道。

随着国家对弃婴这一弱势群体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福利院的设施越来越完善,孩子们的待遇越来越好。在福利院“妈妈”的耐心照料下,孩子们一次次 创造奇迹,不断地延长生命的长度。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使队员们逐渐意识到,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过分宠爱对于他的整个成长过程未必是好事,许多生存的技巧 和人生的真谛只能从一次次跌倒和一次次哭泣中领悟。

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知道,没有人能你每次哭泣的时候都为你抹去眼泪,不能在你每次跌倒的时候都有人扶你起来,温柔地揽你在怀中。你们要学会自己站起来,靠自己的力量去和病魔搏斗,未来的路,你只能自己走下去!


下一条:小石头调研实践队赴山东省立医院观摩骨髓捐献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