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烈精神,应用“新媒体”迫在眉睫

2015年09月10日 15:02  点击:

实践队合影 肖承燃摄影

近日红阳先锋实践队历经3个多小时的车程,前往山东省平度市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以“探究新媒体在红色革命教育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经 过曲折颠簸的山路,近中午时分实践队到达目的地——位于大泽山镇东高家村的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四面环山的山脚下,一排红色的砖瓦房展现在实践队面前。 “纪念馆的地理位置偏僻得看不到行人,也难怪出发前一直联系不上。”实践队队员周滔说道。随后,实践队来到“抗日英雄纪念碑”与“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进 行参观学习。

生 锈的土长枪、翻露出棉絮的破棉袄、发黄的记录册……纪念馆陈列的文物跨越历史的长河,诉说着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平度人民奋起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平度是 革命老区,这里涌现了“爆炸大王”等大批抗日英雄,为祖国的抗日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正在参观的实践队队员郑永申如是说,“而且大泽山区民兵发 明了石雷,他们不畏强暴、创新奉献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

“大 叔,纪念馆平时有利用微博微信面向大众吗?”“没有这些。一般是些单位部队组织来这里,散客很少来。”参观结束后,面对纪念馆外杂草丛生的台阶、空地,实 践队队长曲晓丹谈道:“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我们也十分希望纪念馆的周围环境可以加以改善。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我们更应该把这些地处偏僻的红色革命地区 介绍给大众,学习先烈事迹,继承先辈意志。如今手机电脑普及,新媒体这种以个人为主体点对点传播信息的方式,对革命事迹先烈精神的宣扬与继承意义非凡。”

据悉,抗战时期,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和南海军分区均设在平度。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始建于1968年,曾接待过众多外宾,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过重要作用,2006年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下一条:营造墨香校园,传承经典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