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简历
晒简历

一条路的距离--记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生高遵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01  点击数:

从大学生就业中心到蓝海这条路有多远?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十几分钟的路程,而对于高遵美来说,这条路太漫长了。从得知招收名额已满的沮丧到成功签约的兴奋,这段心里路程将她从谷底拉向云端。

路的启程——失落

9月份,开学季、求职季。油气田开发工程研11-4班的高遵美也全身投入到了这场求职热潮中。起初的求职路并不顺利,一张张简历在时间的的推移中石沉大海。高遵美的心也一点点凉下来,“华北油田”这根稻草不能再丢掉了。

面试过程比较顺利,面试官看起来还算满意,由于是女生,加上自己本科是三本,种种限制条件,高遵美并没有立刻得到“offer”,得到的只是等通知。因为怕单位要自己却不能及时联系到,从上午到下午,高遵美一直等在那里,看着身边的求职者一批批走过,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是,等到最后的只是“没有名额了”。一起来的女生都失望低落的走了, “那时真的很沮丧,觉得整片天空都暗了下来。”高遵美缓缓说道。

路的转折——态度

虽然华北油田在中石油企业中效益一般,但离家比较近,工作比较稳定,有一定发展空间,她不想就如此轻易放弃。良好的表现不是一再诉说自己的成绩,而是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高遵美坚信,态度决定一切。

当推测面试官基本肯定自己硬件条件之后,高遵美决定“对症下药”—默默等到面试官结束工作,向他们表明自己的态度。从大学生就业中心到蓝海的路上,当面试官谈到业余生活、学校附近景点时,高遵美主动介绍周边景点。“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路上毕竟是面试官的下班时间,谈工作只会引起他们的反感,适时礼貌的插入话题,在当时只有自己一个应职者的情况下,自己才会是闪光点。”理智的分析让高遵美成了面试官的关注点。“当面试官再三劝阻看我仍不放弃后,说到华北油田待遇较其他油田低,可能女生还要去现场,问我是否介意,我毫不犹豫的一句‘我是女汉子,没问题’逗乐了面试官”。这个场景也让高遵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态度。“态度真的很重要,在整个过程中我表现出的坚持、乐观、果断、脚踏实地,为我加了不少分。”高遵美回忆求职经历时谈到。

路的终点——柳暗花明

工夫不负有心人,高遵美成功进入了华北油田。在石油公司缩招、石工女生就业前景不乐观的前提下,高遵美在求职洪流中顺利抵岸。

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仅仅是饭碗,其中掺杂了许多因素。离家的远近、薪酬的高低、发展前景等多方面都对工作是否成功签成产生影响。找工作,不能好高骛远,要先就业再择业。应聘工作的态度、坚定的毅力,都是让自己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