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简历
晒简历

自信舞台上的筑梦者--记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马安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00  点击数:

时间老人行走在空间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又是一年求职季,千千万万的毕业生奔走在求职的洪流中,努力寻找最适合的工作单位。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马安宁始终自信从容地走在求职路上,最终在自己投了第三份简历之后,他接到了中石油长庆石化公司的offer,找准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自信让我脱颖而出

声音不大,但每一个字都带着坚定的语气。平常的衣着,透着干练的精气神。温和的笑容,不凡的谈吐,带着沉稳的干劲。自信稳重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他成长与成熟,自信让他在求职大军中脱颖而出。

“我始终相信总有一份工作属于自己,焦躁是没有用的,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从求职一开始,马安宁就保持一份自信的态度,不浮躁,不畏惧,淡定从容地面对着求职中的一切。

在参加一场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时,起初有些混乱的局面被马安宁针对要点提出的合理意见所扭转。分析问题、自信地提出并坚持自己观点的行为让他成为组里的核心。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次面试以无果告终。但在马安宁看来,每一次碰壁都是成功的垫脚石。

在经历之前的失败之后,他发现,谁在面试时自信,掌握主动权,谁就多一分希望。他毅然将下一份简历投给了中石油长庆石化公司。“不要等待,有了时机就一定要表现自己,不要质疑自己的能力,其实大家都一样。”面对长庆石化的主考官,马安宁表现得冷静沉稳、从容不迫,每一个回答都斩钉截铁。最终,自信的表现让他赢得了面试官的青睐,顺利拿下了中石油长庆石化公司的offer。

专长给我能力之源

“你必须有所专长,才能脱颖而出。”一进大学,马安宁便这样要求自己。社团纳新时他选择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记者团,决心要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和文字功底。

沿自己的能力所能触及的方向行走,马安宁在社团活动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在担任青协主席的日子里,他学会了沉稳处事。“一开始碰到棘手的事情,心里也是纠结焦躁,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他便克制住浮躁,去向有经验的学长请教。辅导员的办公室也成了他的常驻阵地。“经历几次之后,心态就平和了很多,能冷静地分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在担任学生记者的过程中,马安宁学会的不仅仅是新闻稿的写作和照片的拍摄,还有如何从杂乱无章的资料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与人交流沟通的方式礼节,以及更客观理性地面对问题的能力。

大学四年,马安宁找到了自己的专长,并在这块土地上浇灌着希望。求职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自然、自信、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恰到好处的社会礼仪都和之前的锻炼分不开。培养一个自己的专长,走出去才不会迷茫。

目标助我逼近梦想

正如培根所说的“深窥自己的心,而后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时刻都要明确自己适合什么,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马安宁本着这样的态度给自己找准目标,做了一个长期的规划。这样的积累为他的就业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从大一开始,马安宁就在为自己的未来忙碌着。烈日炎炎的军训日,马安宁便只身一人敲开了大四学长的宿舍门,向他们询问专业情况。在了解专业方向,综合分析个人特征后,他将自己的四年分成了四个阶梯。

大一打地基,在对于专业有大致了解的基础上,知道自己可以去往何方;大二为转折期,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努力锻炼自身能力;大三是奋斗期,尽可能多的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并为找工作做好准备;大四则弥补三年来自己未能得到发展的部分,为就业蓄积力量。

有了这样一个长期的规划,马安宁的大学生活便充实起来。虽然,在这过程中,有过迷茫,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在深思熟虑之后,他还是依照规划实施着。“暂时的茫然是可以的,毕竟我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成长,但我不允许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方向。”四年来,马安宁一直要求自己向着目标努力奋斗。

现在,求职成功后,马安宁正准备下一步的规划,为未来的工作提前蓄积力量,争取在将来的职位上也能淡定从容,自信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