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山东省脐血库迎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参观

 

作者:王捷 陈善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1:08:42  点击数:

----------------------------------------------------------------------------------------------------------

  8月16日,山东省脐血库迎来了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国石油大学同学们。本次参观学习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首先,山东省脐血库医学推广中心讲师张帆为同学们进行了“脐带血”科普知识讲座,就脐带血临床应用现状、未来前景等方面开展;然后带领他们参观了山东省脐血库实验室,了解“脐带血”从到库至最后储存的一系列流程。活动最后,根据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实验室参观之前,张老师为同学们展开“脐带血”科普知识讲座,就脐带血临床应用现状、未来前景等方面开展。然后,带着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参观学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国际GMP标准的万级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收血室、制备实验室、综合实验室、HLA实验室和深低温冻存室(零下196度)相关的制备、检测等工作。

  据张老师介绍,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脐带血可以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与骨髓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相比,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映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20倍。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代替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脐血还可治疗白血病、免疫缺陷症等八十余种疾病。随着干细胞医学的发展,目前脐带血已经成为恶性血液病、免疫病的有效治疗手段,在干细胞治疗及再生医学领域正成为耀眼的明星。

  “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山东省脐血库)隶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993年开始筹建,2001年获卫生部批准设立;2008年通过执业验收获得《特殊血站执业许可证》,是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验收合格,山东省卫计委督导监管的全国7家脐血库之一,也是山东省内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  目前,全国仅有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浙江、四川七家合法的脐血库。”张老师在科普时解除了同学们对全国脐血库认知以及山东省脐血库合法性的疑问。同时张老师强调:目前,脐带血保存单位确实是鱼龙混杂,市面上有很多不合法的脐血库因为利益的诱惑在很多地区非法采集脐带血,不少的准爸爸、准妈妈确实受到一些误导,没有详细了解的情况下,就选择了一些非法的保存单位,当真的有需要时不能使用,给自身带来很大的损害。

  针对不少大学生对脐带血采集安全的疑问,张老师表示,“这个完全可以放心,脐带血采集都是在胎儿娩出,脐带离断后进行的,对产妇和孩子没有任何影响。由于脐带血采集是在孩子出生后的5分钟时间内完成的,一旦错过再难弥补,因此家长们务必要考虑清楚,提前做好决定。万一生产前仓促决定,有可能会耽误正常采集,甚至影响采集质量。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活动收益良多,不仅对脐带血有了正确和深入的认知,同时也意识到脐带血储存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并意识到脐带血储存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程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