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经济网】大学生革命基地:让国学进课堂

 

作者:张伯驹 刘鑫鑫 傅婷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08:08:21  点击数:

----------------------------------------------------------------------------------------------------------

在河北省任丘市锁井镇吴街村这个有着“太行硝烟,胜利曙光”红色革命传统的农村里,有着一群渴望接触外面世界的童真孩子。“凝聚雁翎石油魂,共筑青春中国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雁翎支教队载着这个主题奔赴这片充满希冀的红色革命沃土,将国学带进这里的课堂。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朗朗的读书声从窗户中传出,支教队员冯玉涛正在带领孩子们一字一顿地朗诵中国传统文化——千字文。

“老师老师,‘孝当竭力,忠则尽命’是不是告诉我们要孝敬父母呀?”学习完千字文,小姑娘杨紫丹指着书本认真地讲道,“我也要像千字文里面说的一样孝顺爸爸妈妈,努力学习,以后照顾好爸爸妈妈。”

“我要学习‘知过必改,德能莫忘’,做一个感恩懂事的好孩子。”

“‘孔怀兄弟,同气连枝’,我要做一个好哥哥。”

……

在杨紫丹的带头下,教室里孩子们纷纷举手展示自己的收获。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能够使孩子们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聊起为何将国学引进课堂,支教队队长这样介绍。

“老师,老师,这个横应该怎么写?!”一声声稚嫩的童声传来,支教队员刘忠威微笑地走上前,一边握着孩子的手写,一边说着写字的要领,让孩子能够真正地体会到毛笔字的写法。看着小孩子能够独立地写出一个漂亮的横,开心地不得了,刘忠威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耐心学习。

随着经济的日益腾飞,越来越多的人忽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毛笔字日益被钢笔字取代,毛笔字中所蕴含的深意也渐渐被掩盖。雁翎支教队的队员们在革命基地率先发起毛笔字课堂,旨在让孩子们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体会到做事情要耐心与认真的精神。“在他们以后成长的路上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和认真的态度,这样才能少出错,做一个出色的人!”队员刘忠威通过几天的教学告诉学生。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除了开展国学课堂,业余时间支教队员们还坚持教学生手语。孩子们温暖的歌声萦绕耳畔,他们不熟练的手语触碰到支教队员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这群善良的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父母外出务农、打工,中午放学回家只能吃馒头咸菜或者方便面。可是他们从未埋怨,从未放弃,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如歌中唱到一样“哪怕会受伤,哪怕会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的芬芳”。红色土地孕育着红色力量,传统文化也在这里开始萌芽。

追逐梦想的路漫漫,但是孩子们从未放弃,再多的艰难险也阻挡不了他们求知的脚步。而同心圆雁翎支教队也继承了抗战时期雁翎游击队的“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顽强作风,全心全意地帮助这里的孩子,帮助他们开启梦想的大门。

中国经济网(2014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青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