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走家串户”,用真心托起山区孩子的明天

 

作者:张津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08:08:38  点击数:

----------------------------------------------------------------------------------------------------------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通讯员张津文)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激流实践队全体队员兵分几路,对在校大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为学生们以后的求学生涯有一个坚实的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乐乐的记忆力非常好,只是她拿笔的姿势有很大的问题。”

“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好,这个您不用担心。”

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激流实践队全体队员兵分几路,对在校大部分小学生进行了家访,为学生们以后的求学生涯有一个坚实的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字经有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所以一味强调学生的在校教育并不是最全面、最有效的促进孩子们学习的方法,只有加强校方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才能为学生们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便利。为此,激流实践队在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之后,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走进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黄土高原大部分人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为了赚钱养家,许多小孩子的爸爸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他们的爷爷奶奶只好担起家庭和教育的重担。

方敏敏是一位非常聪明且好学的学生,可是因为自己家距学校太远,只好住在外婆家念书。我们到达他们家时已接近下午七点,方敏敏正在和他的外婆在地里拔草。当我们问起他们是否吃饭时,敏敏的外婆顿了一下说:“没,还没,因为地里活很多,暂时还没有吃饭”。敏敏随后又告诉我们自己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外婆干活,饭一般是活干完了才开始做,她经常在晚上八九点吃饭。

事实上,方敏敏家的情况与很多小学生的家庭相似,他们生活只有在学校时才稍稍可以规律一下,而在家学习更是要抽空子、看眼色。为了帮助这些孩子,队员们和家长用心沟通,耐心讲述家庭教育和后天学习的重要性,很多家长也表示自己忽略了平时在家对孩子学习上的关注。

“我们以后会多多和孩子交流,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而不只是让他们去上学”当队员们听到很多家长如此这般的肺腑之言时,脸上绽开了幸福的微笑。“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鱼”,有时学习的环境和方法会比学习知识本身更让小学生受益。

中国青年网(2014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青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