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我实践我思考 >> 正文

 

“莫让手机阻前行”——智能手机对当代大学生生活影响调研

 

作者:石油工程学院:渠源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23:09:08  点击数:

----------------------------------------------------------------------------------------------------------

【本站讯】2014年暑期,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智能手机对当代大学生生活影响”,旨在通过数据调查及分析,深入了解智能手机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引导大学生合理使用智能手机,避免走进使用智能手机的误区。

调研前期,实践队队员通过大量搜集相关资料和多次认真的讨论,精心设计出了调查问卷,采用纸质问卷和网上问卷两种方式进行调研。调研地点分布在山东、江苏、内蒙、山西、湖南等多个省市,问卷对象是当地的在校本科生。调研结束后,通过对回收问卷的可信度测试,最终得到有效问卷76份。

通过对采集到的信息的整理、归纳、分析,实践队员发现:对于智能手机的用途这个问题,73.7%的学生会将智能手机作为聊天社交工具;60.5%的学生会用智能手机听音乐,看电影;其次有51.3%的学生会用它来玩游戏,而用智能手机来学习的,仅有22.4%。由此可见,绝大部分大学生只是把智能手机作为娱乐消遣的工具 ,而智能手机相对与很多传统学习工具所具备的成本低、便于携带、容量大等优点以及日俱增的学习类应用却被忽略。在谈到手机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时,有57.9%的学生表示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并且其中有高达97.7%的学生表示自己使用手机导致了视力下降。还有52.3%的学生反应有精神不振的情况出现,此种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实践队队长杨雨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本次调研结果能得到更多大学生的足够重视,莫让手机成为阻挡自己进步的障碍。



责任编辑:郑磊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