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科技支农 >> 正文

 

致远实践队探求光伏下乡发展面临的窘境

 

作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杨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23:09:22  点击数:

----------------------------------------------------------------------------------------------------------

【本站讯】9月23日,我校的致远实践队前往青岛市夹岭沟小区继续调查“光伏下乡”在居民中应用的现状。光伏下乡,是将光伏分布式发电应用到民生中,推动从城市发展到发展农村的脚步,发掘潜力巨大的终端市场。对于此次前往调查,实践队的队员们也是做好充分的工作。

家住夹岭沟小区的徐鹏飞是中国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第一人,他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相当于“小电厂”。听闻实践队是在做光伏发电的社会实践调研,徐先生很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的来访。他仔细询问了社会实践的现有调研成果、进展情况、结论分析等方面的问题,队长高晨也是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徐先生听后不时点头,充分肯定赞扬实践队的调研工作。

据徐先生说,自家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好处很多,白天的发电量已经足够自家使用,并且剩余2/3的电量还卖给了电力公司,自己赚了“外快”。不过谈起开始安装时的艰辛,徐先生感慨良多:“我花费了三个周时间说服单元7个楼层20余家用户签字,同意在楼顶放置太阳能电池板,还要征得青岛供电公司的批准。还好一切都能进展下去,目前太阳能电池板还算稳定,设备也无需过多的程序维护。”

对于光伏发展的现状,徐先生坦言说:“目前光伏发电只是适用于大型企业或者是感兴趣的独家小院居民。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太阳能虽然是新型能源,但投入资本太高,无形中加多了生产成本;对于一般的城市高层居民,安装就成问题;对于其他居民,安装成本过高并且回收期需要8年左右,还有可能引起利益纠纷等等。目前政府重视程度较高,单单去年下发的相关能源战略文件就改动三次,且目标逐次提高,以往政府还没这么重视过某个些项目;再者,政府补贴力度较大,今年9月份才发布的政策,卖给政府的电量从过去的一度电四毛多涨到一块多。”

徐先生还带实践队队员去楼顶参观了光伏板。他补充说:“青岛的气候环境还是适合安装光伏板的,我和北京朋友对比过,北京沙尘天气较多,每半月就得清扫一次光伏板表面厚厚的尘土,特别麻烦。而我家的光伏板隔几月擦拭一次就行,很方便。”

在为实践队队员送行的时候,徐先生说:“你们实践队的功夫下的很足,调查的角度也很不错,但调研深度不够,仍需做出更细致的规划。”针对徐先生提出的观点,队员们也意识到问题所在。光伏下乡仍有很大的工作要做,目前还是困难重重,需要居民、政府、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实践队也会再接再厉,做出更细致周密的推广分析方案。



责任编辑:郑磊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