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科技支农 >> 正文

 

致远实践队调研即墨市太阳能小镇及其周边村庄

 

作者:石明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09:09:15  点击数:

----------------------------------------------------------------------------------------------------------

【本站讯】8月27日,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致远实践队一行4人来到了即墨市太阳能小镇——普东。这是一个远离市区的小镇,看起来与其他小镇没什么两样,却因其独一无二的“光伏大棚”被称为“太阳能小镇”。

光伏农业大棚是一种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光伏系统工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它通过建设棚顶光伏电力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最终并入国家电网。光伏农业大棚不但不额外占用耕地,还使原有土地实现增值。普东镇种植菌类的光伏大棚以及菌类、蔬菜混合种植的阴阳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实践队队员通过网上调查和实地考察了解到,普东镇的光伏大棚是全封闭式的,因为光照不足,只能种植食用菌类,而不合适种植需要光照的蔬菜。据了解,光伏太阳能食用菌大棚已经完成上千亩,并正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此外,工作人员还开发了一种“阴阳棚”:在大棚上安装一半太阳能电池板,而另一半则是塑料薄膜。没有光照的阴棚里种植菌类,而有光照的阳棚里种蔬菜。光伏阴阳型日光温室,南面向阳的温室种植有机蔬菜,北面偏阴的温室种植有机食用菌,温室上方安置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大棚提供照明、温控所需的电力,这样的模式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

致远实践队先是随机采访了周边村庄的村民。在这里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即使身在“太阳能小镇”,村民对“光伏大棚”的概念还仅仅停留在“那边那个村子里有很多这样的大棚”,至于对光伏大棚本身则不甚了解,更别说自家的太阳能电池板了。“我们这边都是高压线供电,那个太阳能我们这边不流行,政策不开放。”其中有一位村民这样说。但实际情况是,光伏电池完全由居民自愿安装,实际困难是相关技术和效益情况村民并不了解。也并没有村民以个人名义建造耗资较大、效益回收期长的光伏大棚,实践队在网上了解到的关于光伏大棚的资料则是昌盛日电公司开发的项目。

实践队在联系昌盛日电公司时被告知,负责光伏大棚的负责人最近的档期已满,很遗憾的没有与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实地考察时,实践队得知只有公司的内部人员才可以进入光伏大棚。实践队队员带着遗憾的心情远远观望了光伏大棚的景象,结束了第二站的行程。

下一站,致远实践队将走访即墨市政府、即墨市农业局,了解关于光伏大棚以及个人光伏电池的政策及政府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