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文化艺术 >> 正文

 

走近风筝 ——“乡音实践队”实地调研

 

作者:文学院:李晓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0:09:07  点击数:

----------------------------------------------------------------------------------------------------------

【本站讯】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加之缺乏保护,我国传统文化面临着衰落的危险局面。为了更好地了解并发扬传统文化,8月12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乡音”实践队来到潍坊市杨家埠进行传统的手工艺品——风筝在新时期的发展与面临的问题的实地调研。

队员们来到位于杨家埠的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风筝制作车间。“在这里工作的人都是有着20多年经验的手艺人,经过描绘、裱糊、缝制、上色这四道工序,一个风筝才算最终完成……”讲解员认真详细地给实践队员讲解风筝的制作过程,并回答队员们的疑问。随后,队员们就风筝产业的现状、存在的弊端以及改进方式这三个问题向王经理提问。就风筝的创新问题,王经理这样回答道:“原来的风筝是一体的,不便于携带,经过我们的改进,现在可以拆卸,这样不影响放飞,但是它的体积却变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左右。”而谈到潍坊风筝面临的问题,王经理也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年轻人很少愿意到厂里来,这个工作看着光鲜亮丽,其实真正干起来很枯燥。”王经理的细致入微的解答使队员们对潍坊风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韩鲁斌感慨道道:“我们今天来的太有必要了,作为一个潍坊人,我对潍坊风筝真的知之甚少,这次活动让我感觉自己离潍坊风筝又近了一步,同时也增强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