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教育关爱 >> 正文

 

唤新实践队开展特色课程教学

 

作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钟浩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08:53  点击数:

----------------------------------------------------------------------------------------------------------

【本站讯】8月7日下午3点,雒家村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最后一节智力课。支教课程就要结束了,但是唤新实践队的队员们并没有告诉大家这个消息,每一个孩子依旧那么调皮,那么活跃。

队员们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支教思想,放弃教授书本上一成不变的知识,而是通过精心设计的特色课程来达到启迪孩子们的目的。从长远眼光来看,短期的支教毕竟难以让孩子们获得牢固、系统的知识。队员们希望通过特色课程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动脑,自己掌握学习方法,才能裨益良多。本着这样的精神,队员经过前期讨论精心准备了智力开拓课程。这门课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算,第二部分是左手写字。心算部分主要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学会将计算过程呈现在大脑中,总结出解决计算题的简便方法。而左手写字一方面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减少出现课堂走神的情况,另一方面还能开发同学们闲置的左脑。“孩子们在课堂上不论是做心算题,还是左手写字都相当的专心,没有交头接耳和走神等不好的现象。看到我的智力课堂有这么好的效果,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希望我的这门课程在今后得到很好的开展。”实践队队长郭帅喜悦地说道。此外,两位数速算和趣味语文这两门课程也同样收到了喜人的效果。

为了给枯燥的课程增加乐趣,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与表现力,唤新队员还安排了小苹果舞蹈、军体拳、树叶作画等特色课程。这样的课堂上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效果立竿见影。在特色课程里,孩子们克服了“感觉不会做就不动手做”的坏毛病,深刻地体会到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心里认为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个道理。

不同的讲课形式成为一串为孩子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窗口钥匙,边学边玩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易接受教学内容,富有针对性的讲解减少了孩子们在课堂中“游离”的现象,启发式联想式教学使孩子们更加主动的去思考,努力把“我不行”变成“我能行”。一系列特色课程进行的十分顺利,并取得了预想中的良好效果,队员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表示将更加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特色课程。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