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教育关爱 >> 正文

 

法正力量实践队第三站之走向群众

 

作者:文学院:张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0:09:21  点击数:

----------------------------------------------------------------------------------------------------------

  【本站讯】文学院法正力量实践队继计生委实地调查和电话采访养老院后进一步开展调研活动,于8月10日至8月11日进行街头和校内的随机采访。

  “您听说过失独家庭吗?”这是实践队员向每个受访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大多数受访者在最初因对“失独家庭”这个概念比较陌,但听完队员的讲解后纷纷表示有所耳闻。在此之后队员便询问受访者“您觉得失独家庭的日益增多与计划生育政策有关吗?”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有关并且关系重大。一位上班族说道:“这当然是有关的,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才有这么多的独生子女家庭,而独生子女死亡是失独家庭出现的根本原因,两者是绝对有关联的。”

  当队员们问及应该怎样去帮助失独家庭时,一位环卫老大爷谈到:“这个主要得靠政府了,政府出台一些好的政策多关注一下老百姓,我们呢就能帮上的尽量帮,还有千万别以同情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失独家庭挺可怜的,为人父母的都能理解那种痛苦,我觉得他们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精神上的伤痛。经济上呢,我们就为他们捐些钱,能帮的一定要帮,精神上多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聊天,除了这些我们也帮不了太多,就是尽力能让他们好受一些。”一位卖货的阿姨如此说道。

  相较于街头采访,队员们在学校里的采访更为容易些。实践队员们下宿舍采访时一提及失独家庭,很多学生都谈得头头是道,在如何帮助失独家庭的问题上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建立专门的养老院、慈善机构、组织爱心人士与其聊天进行开导等等。

  采访结束后,队员侯红霞谈到:“通过这个采访活动,一方面我感受到了街头和校内大多数人的配合,另一方面我也由此对失独家庭和人们对失独家庭的看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从采访上看,人们对这些群体还是比较关心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宣传有更多的人可以关爱这些群体,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