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教育关爱 >> 正文

 

忆揭开衡水教育神秘之旅

 

作者:文学院:武盼盼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23:09:45  点击数:

----------------------------------------------------------------------------------------------------------

【本站讯】2014年暑假,针对衡水模式教育问题,文学院“实践梦之队”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以下是实践队对此次调研活动的相关总结展示:

实践队前期通过对网上调查问卷的分析,深入了解到衡水毕业生进入大学后的发展状况。“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同种教育环境下培养的学生质量与学生自身息息相关。结果显示,此类学生并非全是高分低能的书呆子,一些学生善于吸收衡水教育的精华部分来培养自己,有着认真严谨的求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处事风格;然而也有部分学生在脱离紧张的高中生涯苦海之后,选择了极度散漫放松的生活,想尽一切办法远离学校生活的他们浑浑噩噩地走上迷途。

同时,实践队对黄岛五大高校进行走访报道,结果取得较大反响,引起其他高校大学生对衡水模式的广泛关注及深入了解。大学生们对衡水模式及衡水教育培养的学生持褒贬结合的态度占主流,同时也提出衡水教育机构应做出相关调整,以更好的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的建议。

之后,队员们分组进行实地调查工作,重点走访衡水地区重点中学,对当地包括学生、老师、家长在内的不同群体进行调查。广大学生在纷纷广呼衡水教育纪律变态、折磨人的同时,心里却也十分赞许这种教学方案,表示它对于学习成绩、学习习惯、处事态度的培养都有积极的作用。虽然当地老师们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但在看到学生们取得的骄人成绩时,大多数老师尽管劳累也婉言谢绝其他学校的高新纳贤之求。令人吃惊的是,一些老师深深地以衡水教育为荣,时常把“衡水精神”挂在嘴边。家长方面有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们一方面在想尽方法把孩子送到衡水地区接受教育的同时,心里也抵制衡水军事化管理的过度苛刻,但毕竟个人力量有限,他们对学校的怨言也于事无补。最后,队员对克服许多困难进行的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将调查结果以论文形式总结归纳出来,并将相关结果及建议以文件和通话形式反馈给衡水地区相关教育机构,为尊重学校方面的要求,我们尚未将此过程进行宣传展示。

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对衡水教育有了深入地了解,多次进行的实地走访及新闻宣传活动也引起了社会更多群体对衡水模式的关注。我们也期待衡水当地能采纳提出的相关建议做出局部调整,以更好地顺应素质教育改革的大潮流,以更好的姿态向社会展示其日益鲜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程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