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之声

山红红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让精神助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3-06-29 11:36:3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亲爱的2013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好风送大鹏。在六月的唐岛湾畔,一群充满梦想的学子,今天就要毕业了。带着父母殷切的期待,带着老师和学弟学妹们衷心的祝福,带着母校最美好的祝愿,今天,你们就要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这是一个喜悦和美好的时刻,一个庄严而重要的时刻,一个值得我们永远记忆和珍藏的时刻。这一刻,母校与你们一同庆贺,庆贺你们跨越了人生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一刻,母校与你们一同纪念,纪念你们华丽绽放的青春;这一刻,母校为你们举行隆重而热烈的典礼,为你们放飞梦想而壮行!

  你们中既有四年前入学的本科生,又有两三年前入学的研究生,还有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几年来,你们勤学苦读、砥砺品行、自强奋进,最终破茧成蝶,换来了大学问、大胸怀、大视野。你们中有国际青年创新大赛创新设计类铜奖获得者闫凯,有热心公益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郭兆旭,有校报近期专访的突破壁垒、成功签约中海油的工科女生寇瑞娜,有获得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的研究生科技之星张腾,有CCTV第5届“汉语桥”留学生汉语大赛山东地区唯一进入决赛并获铜奖的留学生菲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是你们之中的优秀代表,但是他们又不能完全代表你们,你们每个人的收获各有千秋,你们每个人的成长都可圈可点。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你们就要步入社会,有的还要继续泛舟学海。在你们走出校门之际,有个重要的问题需要思考一下,那就是应该带着什么出门?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是的,这些都必不可少,但是对你们来说最为重要、能够影响一生的东西有两件:一是精神,二是梦想。有精神就有信念和动力,有梦想就有目标和方向,拥有这两件东西,你的人生、你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利。

  谈到精神,我首先谈一谈我们石大人共有的精神,也就是石大精神。我们学校建校已经60年了,60年来,石大的传统、石大的理念、石大的文化、石大的精神,积淀凝结成了石大厚重的内涵。也许同学们对石大精神还没有很多深入细致的了解,甚至很多人还没有感受到她的存在。但是,作为在石大校园里经历青春岁月的学子,当你们在教室里聆听老师的讲课,当你们在运动场上拼搏呐喊,当你们去思索校风、学风的来由,当你们感动于南教楼走廊里优秀校友的事迹,不管你们是否感觉到,一些无形的东西已经悄然进入你们的心灵,已经潜移默化融入你们的血脉,并使你们的思想和言行体现出一种石大人的特质。

  学校60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总结凝练石大精神。这是所有石大人共同的事情,希望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如果同学们去认真感受和思考,就会发现石大精神有很多真真切切的体现:她体现于学校对石油工业光荣传统的继承;体现于历代石大人对祖国石油工业、对国家石油能源战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于学校在三次更名、四次建校的曲折历程中,形成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体现于历代师生校友以国家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的思想境界;体现于广大校友在海内外石油战场上的奋斗和牺牲;体现于在新的历史时期,石大人开放图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图壮志……

  石大精神是石大的象征,是石大的品牌。学校历尽艰难曲折,建起了东营和青岛两个现代化的美丽校区,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能源战略高校和人才培养高地,靠的正是历届师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石大精神!在一首纪念学校迁校东营20周年的诗词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不是祖国的土地,我做梦也到不了这里;如果不是人民的名义,我又怎会来得诚心诚意……”从中我们看到了石大人面临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的抉择和勇气。我国的石油工业从1949年近乎空白的全国年产12万吨,发展到今天的年产2亿多吨,而且业务已经拓展到海外,并实现了一个“海外大庆”,这其中饱含着石大人自强不息的付出和努力。在新中国的石油史上,玉门、克拉玛依、大庆、川中、辽河、孤东等著名的石油大会战,都曾留下过石大人艰苦奋斗的足迹。如今,石大人已经成为服务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有我们熟悉的秦文贵、王启民、苏永地,也有新生代的王小鲁,还有今天来到典礼现场的魏飞校友和李杰训校友,他们都是弘扬石大精神的典范,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他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相信明天你们一定会成为母校的荣耀!

  石大精神的内涵,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对责任与使命的坚守。中国石油大学始终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为使命。一位同学在校庆专题网站留下感言:“六十年风雨峥嵘,擎河岳龙脉;一甲子光辉岁月,撑华夏石油”。以前,大庆铁人喊出了“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今天,我们优秀的校友孙波,用他的生命诠释了对祖国的责任和使命。从战火硝烟还未完全散去的伊拉克,到南美的委内瑞拉、北非的苏丹以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外石油事业,用实际行动向祖国交出了满意答卷。他曾在委内瑞拉遭遇歹徒袭击搜查,他曾在流行着号称3天就可以毙命的传染病——马来热病的苏丹工地工作,他曾在零下40度的扎纳诺尔油田与焊工在一起,这样的工作他一干就是16年。在他的主持下,仅历时28个月,便建成了本需要6年建设的国际能源大通道,将远在3000公里以外的中亚天然气引进我国,使5亿中国人从此用上天然气。孙波生前常对大家说,在人的一生中,能够参与一件与国家和民族的“大利益”紧密相连的事情,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他为祖国、为民族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是石油人的骄傲,也是石大人的骄傲,更是践行和升华石大精神的楷模!

  同学们,60年校庆为你们的毕业典礼又增加了一个特殊的意义。对学校发展来说,60年校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而对你们来说,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你们一定会很欣喜,因为你们和母校同时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而另一方面,你们一定也会遗憾与10月份的校庆庆典擦肩而过。但是今天,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不必遗憾。因为校庆只是一种形式和载体,相比于形式上的庆典,精神和心灵上的庆典更为重要。如果你能静心思考石大精神的存在,感知她在你身心中留下的烙印,体会她对你今后发展的意义,形成对石大精神的自觉,让她成为做人做事的准则,成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成为理想信念的支撑,那你就已经得到母校想要通过校庆给你的最重要的东西。带着石大精神的火种走出校门,在梦想的天空迸发青春的火焰,我想,这一定是最盛大的精神典礼。20万校友期待着你们对石大精神的传承和接力,希望同学们把石大精神与自己的奋斗、自己的追求、自己的人生融为一体,成为你内心的一块基石,这块基石,将来一定会为你的人生提供永恒的支撑!

  同学们,除了拥有精神,你们还应该拥有梦想。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之际,正迎来中国梦的新时代。有梦想,才有力量,这种力量是精神的力量,是能够驱散黑暗、战胜困难、摆脱庸俗的力量。人生如船,梦想如帆,许多成功者的励志故事中,梦想从不缺席。很多人陷入现实的泥淖,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缺少梦想。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精明的人说你不够“聪明”,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梦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

  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梦想?我觉得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的真正强大,要靠青年一代去实现,这是青年一代的神圣责任。央视蛇年春晚上的节目《少年中国》,国人好评如潮,我想感染大家的不在于节目本身,而是从中传递出的青春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同学们都有自己的青春梦想,学校也有着绚丽的石大梦想,那就是要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个梦想的实现要靠所有石大人的共同奋斗,包括即将走出校门的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和支持,石大梦想就不会实现。母校的社会声望,要靠你们的品格风范、你们的事业建树来维护和提升。你们离开了校园,但你们并没有离开石大,你们把石大精神弘扬到广阔的社会空间,你们把石大延伸到世界,你们让石大的力量无处不在,你们就是石大,石大就是你们!

  青春不是永恒的,在这里我还想追问一下大家,我们用什么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想,坚守精神、坚持梦想,是最好的答案!我们在石大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在梦想的天空中飞翔,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我们骨子里的精神力量,将使我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作为石大青年,我们要用石大精神助飞我们的青春梦想,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石大梦、中国梦中,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学校的标志性雕塑“创造太阳”有着深刻的寓意,其中就包含了学校对你们的殷切期望——祖国明天的太阳将由你们创造,民族的未来就在你们手中!50年校庆时,我们唱响了为中国加油,60年校庆即将到来之时,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加油!

  同学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让我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一颗年轻而勇敢的心去实现我们的青春梦!

  让我们心手相牵,开拓奋进,用一颗坚定而有力的心去实现我们的石大梦!

  让我们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用一颗热烈而赤诚的心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赵惠君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