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流年

忆青春,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3-06-18 11:23: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像《致青春》这样直达我的心灵,看了5次,每一次的感觉都不太一样,每一次心里又都觉得五味杂陈。那个叫郑微的女孩子,在大学的时候性格豪放、敢爱敢恨、泼辣大胆,遇到自己真爱的时候敢于放开一切去追,即便没有结果也不后悔,她,又何尝不是正处在大学象牙塔中的我和你?可是,现实总是那样的残酷,自己爱的背叛了自己,爱自己的又因为家长的出轨而对爱情失去了信心;那个在大家心中像女神一样的叫做“阮莞”的女孩子,爱情生命的起点和终点都给了那个叫做“赵世永”的男生;那个喜欢踢足球把头发剪得极短让人不知道是男生还是女生的朱小北,因为他人的诬陷而离开了学校,为了和过去不光彩的自己划清界限,她改了名字;还有那个从农村来穷怕了想要跟贫穷彻底决裂的黎维娟,最终傍了大款……十年之后他们的相逢,让我潸然泪下。造化总是弄人,十年之后,有人锦衣玉食,有人仍然穷困潦倒;有人已功成名就,有人仍然默默无闻。生活是电影的素材,电影是生活的浓缩。这电影中的一个个角色,正是生活中的我们。只是,十年之后,我们又该以怎样的方式相见?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有学长说,大学里,没有恋爱、挂科、逃课、社团和兼职这五件事的话,那大学生活就是不完整的,不知道该说是庆幸还是什么,这五件事,我完完整整地都经历了,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踉踉跄跄、狼狈异常。跟女友四年的异地恋,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情的苦和坚守的难;大学三年中每个学期都有的挂科和每次挂科后自己的提心吊胆与老师的耳提面命,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和知识的可贵;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室和《荟萃青年》的社团生活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团队和团结、什么是协作和分享、什么是交流和共赢;四年里五花八门的兼职让我深深的体会了父母的不易和生活的艰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凡事,不亲身经历,就不会有深刻的体会。所以,这是我想送给学弟学妹们的第一条建议:体验。让自己参与进去,通过亲身体验,来发现其中的乐趣,进而找到自己的价值。

  记得大学里老师布置的第一项让自己为难的课堂作业不是高数,而是那个让自己发挥想象力的“创造学”,这门课程的作业,是把自己的作业用电脑打印出来,交打印稿。这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应该都不是事儿,可是,对于我这个在上大学之前只会开机和关机两种操作的电脑白痴而言,实在是比登天还难。于是,我找到了那个在学校火车票代售点对面的那家打印店,花了10块钱,打印了580个字!敲下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又笑了,笑自己当初的无知,也为自己大学四年的改变而欣喜。所以,这是我想送给学弟学妹们的第二条建议:适应。哲学上说: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任何事物都处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所以,亲爱的你,不要害怕改变。我们处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中,环境、所遇到的人、需要处理的事,每天都在快速的变化,我们要学会适应。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一定要学会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做生活的强者!

  从去年开始高涨并延伸到现在的钓鱼岛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爱国心,那种对祖国一分一毫领土的热爱让人感动。我们可以通过游行示威、撰写文字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感,途径一定要合理。可是,这之后发生的事情,就让我高兴不起来了,在一些反动言论的煽动之下,诸如打砸抢烧日系汽车和日资商店的行为屡屡发生。在黄岛,长江路佳世客被砸,很不幸的是,我们学校竟然也有同学参与其中。微信、微博等微平台,给了普通人更多的发声机会,大家可以利用这些近乎无成本的媒介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本是好事。可是,网络中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真假信息纵横交错,我们又有多少辨别真伪、去伪存真的能力?发生在复旦大学的硕士生饮水机投毒事件也让我对大学生的克制力充满担忧。所以,这是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三条建议:冷静、克制、明辨、去伪、不被利用。我们处在象牙塔中,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每天遇到的人群基本固定:同学和老师,大家对彼此都是很真诚的,没有戒心,可是,社会并不如此。面对着网络上和生活中充斥的各种信息,大家要学会辨别,不要被假消息迷了眼睛。遇到事情,要克制,千万不要冲动,切莫害人害己、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是他们日复一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才有了我珍贵的大学生活。可是,到了大学之后,看到自己跟其他同学在生活水平上的差异,我也曾对自己的家庭出身愤愤不平、心生怨恨。从东营搬到青岛后,大都市的繁华更加深了我的失落感。聚少离多,让我对家人的愧疚感越来越少。寒假回家,在火车上听到《感恩的心》这首歌,突然有了一种想要报答父母的冲动。晚上,默默地端来一盆水,给妈妈洗脚。说来惭愧,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给她洗脚。第一次近距离的观察妈妈的那双脚,像在别人的文章中看到的那样,妈妈的脚竟是那样的瘦小!我哭了,为自己在接受母亲关怀时的那份理所当然的心理而愧疚、自责、懊悔;妈妈哭了,不知是欣慰于我的成长还是感叹这几十年生活的不易与人世的沧桑?所以,这是我送给大家的最后一条建议: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国外局势动荡、民不聊生,如叙利亚、津巴布韦;我们的国家,尽一切可能为我们创造着安定的环境,就这一点,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腐败、贪污、渎职,这是在每个国家都存在的现象,我们可以批判,但是不能因为这些社会中的不公正现象就全盘否定了我们所拥有的美好生活。对国家,要怀有感恩之心,要懂得珍惜当下,努力学习,掌握将来走入社会所需要的生存技能。国家给了我们安定的环境,父母则给了我们成长所需的一切养分。我们越来越茁壮,他们却一天天苍老。虽然他们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但是,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懂得感谢并珍惜父母尽他们的可能给我们提供的一切。在大学里,不能经常回家,打个电话跟他们聊聊天,多关心他们。父母要的不多,我们每一天的进步、我们的成长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有人说,青春只属于十八九岁的年纪,上了大学,青春就没了;也有人说,大学里,我们还可以以青春之名肆意妄为,一毕业,青春就没了。所以,很多人,走进社会之后,顿觉老气横秋,因为他们把青春都留在了大学时代,一丝一毫都没有带走。可是,在我看来,青春,不仅是指生理上十八九岁的青春期,还指我们那些积极、乐观、阳光、健康、勇于奋斗、敢于拼搏的心态,这些心态,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把它们丢掉。只要我们还有一颗勇于奋斗、敢于拼搏的心,青春,就与我们同在,与天不老。

  最后,想以此文立下一个十年之约,希望十年之后我们还能再相见,并祝愿每一个还在大学之中努力拼搏的你:菁菁校园知识海洋努力学习蕴春华;芸芸人生百样舞台勤奋工作结秋实!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赵惠君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