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者:卜令朵 发布时间:2017-07-03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规划和中心工作,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切实强化纪律审查,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2013年荣获山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科学规划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条主线,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日常不放松,在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问题易发时段,及时重申和转发上级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要求,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前。抓制度固常态,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出国出境、精文简会等方面10余项制度落地实施。

切实强化纪律审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使全校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科学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围绕学校章程,修订完善《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与学校中心任务统筹规划。行政监察注重由形式监督向内容监督、会议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并加大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力度,年均开展行政监察工作200余项次。

扎实开展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按照“经常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廉政教育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廉政承诺书》、专家讲座、德廉测试、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洁从学的校园文化氛围。

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思想与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注意查摆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党性锻炼。将集中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谋划推进“十二五”、“十三五”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在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持续加强全校作风建设,促进全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取得了实效。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牢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制定下发《关于在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定了《基层党支部量化考评工作办法》、《学生党员述责答辩制度实施办法》、《学生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等工作制度,实行学校和教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职工党支部、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校20个二级党委全部配备专职党委书记。组织开展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培训体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好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作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并建立了相应检查制度。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干部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内化为学校新时期的用人观。重点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4个关口,即推荐提名关、考察识别关、酝酿决定关、任职试用关,以程序、制度保证规范公正,以民主手段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性。坚持干部任期制,任期届满集中换届。注重轮岗交流,多岗位、多层次锻炼培养干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明确干部管理和监督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诫勉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信息交流机制,把从严管理干部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二级班子的重要依据。

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注重加强新闻宣传媒体建设,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提高学校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塑造学校良好的文化形象;加强优秀文化成果的总结,推出多项获奖成果。

理论武装工作科学规范、扎实有力。健全学习制度,保证理论学习活动科学规范。研究出台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强化思想引领,引导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深入。深入贯彻中央及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和解读最新理论成果。注重学用结合,提升专题教育活动成效。组织开展喜迎十八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讨论、知•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宣传活动,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大力提升理论武装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富有成效。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中央及教育部出台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科学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展示工作成果。认真总结梳理中央16号文件实施以来,学校德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德育理论探索与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入选教育部的《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培育名师文化 推进立德树人”项目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平台,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研究创新工作。52项思政成果获得山东省、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成果,3项成果获评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连续四届获得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7个集体、17人次获评山东省、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

加强新闻宣传媒体建设,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新闻中心融合校报、新闻网、电视台和广播台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几年来,逐步完善各媒体协同运作机制,《中国石油大学报》等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日益提高,校报成为首批全国高校55家优秀校报之一,创造太阳网连续获评四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报网融合形成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创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信、微博等传播平台,及时有效地传播学校动态和校园生活。加强与社会高端媒体的合作,及时向社会宣传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教学科研最新成果,平均每年有300多条新闻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校外媒体发表,实现了“天天有报道、月月有主题、年年有头条”。

统一战线工作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努力营造做好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切实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落到实处,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二级党委书记、统战委员队伍的作用,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利用重要活动节点,邀请党外人士参与活动,增进认识和感情。二是强化理论研讨和政策宣讲,加强思想引领。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着力提高统战部门和干部服务统一战线的能力、统一战线服务学校地方大局的能力,建立了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形成了一批建言献策成果、撰写了一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充分发挥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加强团结的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努力打造“数字化统战”模式。三是注重条件保障,服务统战成员。设立专项经费,配齐设施和办公研讨场所,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

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着力夯实统战工作基础。一是理论实践相结合,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寻访革命旧址、选树身边典型、服务社会等形式加强思想建设。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近百位党外人士赴广州、武汉、井冈山、沂蒙、延安、重庆等地学习培训。二是培养使用相结合,夯实组织基础。全面把握人选质量,精心制定并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方案。6个民主党派中已有5个组织关系转移至青岛,顺利完成党外知联会、少数民族联谊会换届工作。30人在各级人大、政协任职,17人在省区市得到安排,推荐的维吾尔族学生工作干部米娜瓦尔•胡吉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三是规范落实相结合,夯实制度基础。党派联席会、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印发《关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的实施意见》,所有校领导、12个教学院部党政领导与70余名党外人士结对交友。

增进合力,发挥作用,统一战线优势和作为得到彰显。创建开设统一战线“同心讲堂”24讲,引进“同心光彩”助学金累计110万元,学校获批成为山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同时引导统战成员投身“建功立业、建言献策”活动,围绕中心、干事创业、服务大局。一批党外科技精英脱颖而出,致公党党员戴彩丽获“国家杰青”,同时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民进会员侯建获“国家杰青”,侨联委员管志川获“全国模范教师”。多项议案、提案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或重点督办。学校党委每年还就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大学章程、校园文化建设等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党外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形成了凝心聚力、共商发展的良好局面。党委统战部2011年、2012年获“全省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2013年获“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获“青岛市先进基层侨联组织”,2015年获“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

此外,切实做好凝心聚力、维护和谐稳定工作。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离退休和群团工作作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应急、维稳等工作机制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