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为党支部教学科研工作倾情奉献——记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储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寇杰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他,倾情奉献,全心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是党务工作的“耕耘者”;

他,乐于奉献,为教师教学科研服务,是日常业务工作中的“热心人”;

他,关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殚精竭虑,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敬业乐群,勇于担当,倾情奉献……

他,就是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储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寇杰。

“储运工程是国字号专业,排名全国第一,是国家重点学科,这里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石油、中石化、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身为教授的寇杰同志,作为学院最大系的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共产党员,为学科专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党建保证。”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心市说。

党建工作的“耕耘者”

正如李心市所言,储运工程是学校的骨干专业,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系里聚集了何利民、李玉星等知名教授。

寇杰深知手中接力棒的重要性,如何发扬储运工程系的光荣传统,如何在新时期让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是他刚任支部书记时常常思考的问题。

“党支部建设一定要与教学科研等业务紧密结合,这不仅仅是个抓手问题,更是教学科研系开展党建的根本目的。”寇杰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党支部活动多数安排在系教学科研有关会议上,同时邀请非党员教师列席参加,监督支部工作。

“系里安排教学排课或实习带队任务后,党支部就要动员党员教师带头积极主动认领讲奉献的工作。”在多年的党支部建设中,寇杰带领储运工程系党支部,结合油气储运专业特色,有力推动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储运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党员28人,每年还会有新党员加入大家庭。如何让年轻党员更好更快地融入党的组织并发挥应有作用,成为他抓好党建工作的有力突破口。针对部分青年教师存在着对政治关注度不高、对参与党组织活动缺少积极主动性的现实问题,寇杰注重抓好新入职党员的培养工作,一方面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在党支部活动中,鼓励他们积极发言,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归属感。“目前青年同志不仅积极参加党支部里的活动,还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活动。”寇杰骄傲地说。

寇杰注重加强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凡涉及党建、人事、财务及全系发展的重大问题等,都要召开支委会进行集体研究,保证重大问题的科学化、透明化、公开化。

党务促业务

在党支部建设中,寇杰认为要紧紧围绕狠抓教学科研工作,以此推动教学科研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全系教师团队无一起教学事故发生,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作为主持人荣获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作为骨干成员荣获一等奖2项。

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储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契机,寇杰配合协助系行政全面推进校内实验基地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落实“六个模块、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了新型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实验教学工程化、自制设备系列化、实验机制创新化”的实验教学特色,开设演示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实验项目共计23项。

寇杰高度重视储运工程系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并组织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先后制定了《储运工程系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编制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大纲(现场开题、预答辩制度),制定了博士、硕士学位标准。常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加大与其他院校学术交流和宣传力度。

为全力协助储运工程系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工作,寇杰协助系里成功申请了青岛市重点实验室——环海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石油重点实验室——重气输送与液化天然气技术研究室,中石油重点实验室——高效分离技术研究室。

“党支部书记不仅要精通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业务知识,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更要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内行。”寇杰说,在工作中,要注重寻找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领域的结合点,以此推动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无缝对接。

寇杰作为负责人或主要人员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及其他课题30余项。在油气田地面集输技术、多相混输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多项成果在国内外推广应用。获省部级优秀实验技术成果奖1项,获国家专利1项;出版专著《油气集输技术数据手册》、《油气管道腐蚀与防护》和《三次采出液处理技术及应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EI收录10余篇。

关爱师生,倾情服务

寇杰说,作为党支部书记,做好本职工作就要为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广大教师服务,就要为青年学生的成长付出全力。

在日常工作中,寇杰发挥党支部关心职工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关心职工、关爱学生等送温暖活动。他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开展了关注生活困难及离退休教职工、健全全系教职工信息、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等一系列关爱行动,切实做好储运工程系生活困难及离退休教职工的帮扶工作长效联系机制。

寇杰多次到北京、东营、浙江等地,探访慰问生活困难及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组织为系里两位患病老师捐款,并连续两年积极向山东省和校工会反映情况,为老师申请困难职工补助。

“作为党员就是要讲奉献、做服务。”寇杰甚至每天去学院办公室帮教师取回信件。

多年来,寇杰一直奋战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寇杰的办公室也是学生的常去之地。常常学生敲门就直接进来找寇杰咨询,问课程、问就业、问科研。

在为学生指导的过程中,无论是指导选课,还是指导创新创业课题,寇杰总是尽心尽力,做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寇杰积极促进并鼓励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科技活动,他也因为指导有方,获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综合组一等奖优秀老师、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

在传授知识、技艺的同时,寇杰也传授了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研究生丛轶颖说:“作为导师,他尽职尽责,有相关事宜总能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给予我们指导。”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寇杰通过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汗水浇铸“创造太阳”的信念,用勤劳和智慧把泥土的情怀写作桃李。寇杰时刻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热情服务、倾情奉献,为支部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