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创新引领发展 模范凝聚力量——记山东省高校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道峰教授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4

他,衣着朴素,貌不惊人,看上去十分普通。然而,正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锐意进取,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身边师生及科研团队的智慧力量,以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引领学科和学生的发展进步,展现了党员的风采。

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泰山学者、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道峰教授。

着眼长远,打造先进科研平台

2013年初,孙道峰来我校理学院任教。当时理学院化学系组建不到两年,许多实验平台和设备还处于空白或缺漏状态。孙道峰到校后,拿到科研经费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仪器设备,组建“有序孔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

经过一年的筹备,孙道峰与团队其他教师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团队组合、研究方向、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建设,为后续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孙道峰新建实验室的过程中,他谋划长远,放眼未来,购进的不少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甚至有的与世界顶尖实验设备接轨。安置在逸夫楼228实验室的“微焦斑单晶衍射仪”,是孙道峰2013年坚持从国外定制的高端设备,用于分析物质的微观结构,是山东省相关科研领域引进的第一台高端仪器。这台仪器价值200多万,一下子就花去了他科研经费的三分之二。近两年,孙道峰科研团队在SCI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5篇论文发表在SCI期刊的I区,先进的科研设备起了极大的作用。在一次油水分离的探索中,孙道峰分析某种有机聚合物的微观结构,发现其具有良好的疏水性且纳米尺寸比较合适,便大胆预测它是理想的油水分离材料。果然,在实验中发现这种有机聚合物适用于大剂量的油质提取,且能萃取污染物。

“既能开疆拓土,又能精耕细作。”这是同事们对他科研能力的评价。依托高端的实验设备,组建全新的科研平台,加以丰富的科研经验积累,孙道峰的科研工作不断实现突破。

团队合作,激活创新“催化剂”

“一个人单干是不行的,优秀的成果需要团队成员互相协助、互相支持。”孙道峰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科研团队的发展力量,带领团队成员齐头并,把科研事业不断做好做大。

孙道峰不断壮大科研团队的实力,凡是与他的科研方向相近或者科研项目互补的老师,他都积极邀请进入自己的科研团队,共同钻研。团队里青年教师居多,他尽一切力量支持和帮助这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在科研方向等宏观方面给他们指导,在论文发表、学生指导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机会。

康子曦是团队里的一名青年教师,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后,刚来校任教,一度因为没有科研项目而彷徨。他的科研方向是关于“膜分离”的研究,与孙道峰的“金属有机框架物”研究互补,孙道峰就把他拉进团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用这种金属有机框架物为康子曦搭建“膜分离测试评价系统”,使他的科研得以迅速开展并不断成长进步。

“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就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对我而言,就是支持和帮助年轻同志不断成长,促进共赢。在他们遇到科研瓶颈时能及时交流,一同解决。”孙道峰说,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年轻老师,往往具有相当多的想要付诸研究的想法和点子,这时候要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不强制年轻老师必须研究什么,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想法激发出来,走到学科的前沿。

来校任教以前,孙道峰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创新;来校后,他发现这是一块孕育着创新因子的土壤,决定与学校石油石化优势学科结合,从基础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研究,以适应学校发展规划,适应社会发展。如今,孙道峰更加注重能源、环境与健康的应用研究,探索油水分离技术、超级电容器技术、尿酸检测技术等,实现了诸多方面的创新。

孙道峰组建的“功能多孔材料制备与应用”创新团队,包含3名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人才梯队合理,创新活力充沛。这个团队在能源与环境相关方向的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包括二氧化碳的捕获、富集和转换,油水分离与水净化,抗生素、尿酸分子的检测等等。孙道峰说,团队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充分交流,只有多交流才能相互理解,才能达到径往一处使的目的。

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成长进步

在教书育人方面,孙道峰总是以身作则,在一言一行中影响着年轻学子。他常对学生说,要先做人再做事最后做学问。

“孙老师一有空就往实验室跑,询问我们的研究进度和实际困难,给我们指导。有时候也和我们开玩笑,活跃实验室气氛。”孙道峰的博士研究生辛雪莲说。

“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他这样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的好导师,他在科研方面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乐此不疲,他教会了我心无旁骛。”博士研究生肖振宇在孙道峰的指导下,一改通过煅烧法制备四氧化三钴的传统做法,另辟蹊径,找到了四氧化三钴的绿色合成路径,这不仅大大降低了四氧化三钴的生产成本,而且将该材料的电容量提高到全新的水平。

“培养学生,我不太在意学生的生源,在意他是否肯吃苦、能交流、愿意努力。”孙道峰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至4名、博士研究生1至2名、博士后1至2名。针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不同特点,他会采取不同的指导模式。

迄今为止,孙道峰已指导博士生6名,硕士生10名,指导的研究生获得过光华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以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而孙道峰也实现了教学相长,目前已发表SCI文章90余篇,获得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青岛市拔尖人才、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入选“2015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一句入党誓词,默默地铭记于孙道峰的内心,转化为在科研探索、教书育人等工作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动力,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着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