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关爱学生——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立强教授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和风细雨,沉稳大气,关爱学生……不了解他的人,羡慕于他所获取的各种荣誉和成绩;熟悉他的人,则被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育人为己任的坚持所折服。他,就是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系主任张立强教授。

勇于担当

“我的成长,离不开支部的优良传统和老教师的培养,”张立强介绍,目前资源系共有39名教师,其中35人是党员。资源专业也是学校一成立就设立的专业,多年来资源系党支部形成了诸多良好的传统:老教师的传帮带、重视教学工作、关爱学生成长、注重教学团队建设、注重实践育人……

这些传统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代教师,也为张立强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在他身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优秀品质得到了集中体现。

“我最佩服张立强教授身上的党员担当精神,体现在他主动为集体分担的勇气、能力和魄力,”系党支部书记张卫海教授说,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日常的各项工作中,更是体现在了遇到特殊情况的紧急关头。

2015年4月,时任系主任因病去世,此时系里正面临着一件大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个月后就要接受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时间紧,任务重,各种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准备的事特别多。面对着诸多困难,张立强义无反顾,挑起大梁,带领大家做好各项工作。

“事无巨细,只要是专业认证需要的,他都主动自己先干,从来不问应不应该、值不值得。”张卫海说,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一起努力,最终顺利通过认证。

张立强的勇于担当精神还体现在他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他主持完成了2014年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结对协同,加强基层党建在学风建设及青年教师培养中的导航作用”。在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教工基层组织党建机制与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构筑全方位育人、结对协同式党建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增强了资源系党支部在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党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引领、助推和保障作用,得到了学校和系里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立强在完成教学与社会工作之余,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仅2011年以来,先后负责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国家973计划专题等纵、横向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26篇,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项,指导研究生50余人。

甘于奉献

“张立强工作有激情,为人热情,细心周到,善于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和复杂局面,大家也都愿意配合他,成员之间关系很融洽。”张卫海说,在这背后,作为党员的张立强默默付出了很多。

“老师上午10点出差,也会在8点准时到办公室来先工作两个小时;如果他出差下午4点回来了,他不会先回家,还是会直接来办公室,工作两个小时再回家。”用张立强的研究生陈家乐的话说:“他就是在‘榨’自己的时间。”

青年教师的培养,关乎专业建设的未来,也是系党支部工作的一个重点。张立强不遗余力帮扶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让每个青年教师都能站稳讲台、都能加入团队、都有发展平台、都能感到快乐舒畅。青年教师宋璠2010年工作,为了早日站稳讲台,在张立强协调下,他先后跟3位老教师助课,多次参加研讨交流,讲的课也由多位教师把关。2015年,他获得了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立强和他所在的团队非常重视教学改革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在全系师生的努力下,资源系先后取得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等成绩,他自己也成为这些团队、课程和专业建设的骨干成员,并作为核心成员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我喜欢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张立强说,从打扫卫生开始,带领学生和年轻教师一步一步建立了油田地质、油气储层地质等教学实验室和录井公司等一系列油田地质教学实习基地,“看着自己亲手建起来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在学生培养中发挥了作用,感到特别开心。”

关爱学生

“学生优先,”在张立强心目中,学生的事比什么都重要。学生遇到问题找到他,会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不管是在做实验还是在做课题报告,先帮学生答疑解惑。有时候,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行李箱还没放下,就出现在学生开班会的现场。

“老师对我们非常用心,只要我们开研讨会,老师一定会抽时间参加,为我们答疑解惑。”张立强2014级研究生任心月说,“他经常给我们改报告改到晚上12点钟,连标点符号都细致地改好。”张立强还在学生办公室放了一块白板,让学生们把自己的科研心得写下来,方便大家一起交流。

“我记得我们毕业设计答辩的时候正好赶上和我们的专业认证在同一时间段,老师特别忙。”张立强2015级研究生孙俊超回忆说,“那天我们上午进行预答辩到很晚,老师没吃午饭还是坚持听完了我们的预答辩。我们走后不久发现有新的问题要问,回到办公室时却发现张老师已经累得睡着了。”孙俊超感慨,“他午饭都没吃,已经连续几天都在熬夜工作,太累了。”

虽然教学、科研、行政任务繁重,他仍坚持担任了资源(二学位)2005级、资源2009级、资源2011级、资源2013级等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他注重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不良心理障碍。时常召开学生见面会,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面临的困难,通过谈心和专业咨询,使学生端正专业态度和学习动机,把握学习方法,以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果。

张立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研究生AAPG-IBA设计大赛等学生第二课堂。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他主持开放实验室、建设“油气地质与勘探”方向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对丰富“第二课堂”、提高创新能力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路走来,张立强教授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而执着。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位教师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