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乐把青春献教坛的“80后”博导——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纪仁杰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青春,阳光,平易亲和,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充满了激情和热爱,今年34岁的纪仁杰,已经有了13年党龄。他始终秉承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年轻有为 乐于奉献

纪仁杰作为毕业留校的青年教师,是典型的学霸,在校期间获得过“王涛英才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十杰”等高难度奖学金和学术称号,还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2011毕业留校任教,短短几年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是在2015年破格提拔为博士生导师。

“他很优秀,也很勤奋,做事认真,能吃苦,有钻劲,节假日、周末大部分时间都耗在实验室里,交给他的科研任务每次完成得很出色。”纪仁杰的导师刘永红教授说。

“为人低调,没有架子,在学习之余还参加不少学生活动,对我们这些师弟师妹比较照顾!”机电学院副教授蔡宝平说。

“纪仁杰责任心强,做事踏实,乐于为大家服务,不管是党支部还是我们团队的各项事务,交到他手上,都能完成的非常好。”机电系支部书记李小朋介绍,纪仁杰非常热心,乐于为大家服务。

纪仁杰用自己的刻苦努力和真诚待人,赢得了学院师生的喜爱和信任,工作了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几年来先后获得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入选香江学者计划、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首批优秀青年人才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建设工程。

“纪仁杰年轻有为,为人厚道,做事踏实,工作上有拼劲,是学院青年教师中的突出代表。”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春生说。

重视教学 精益求精

纪仁杰认为,履行身为党员的责任,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教书育人就是老师的天职。

他非常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在精心备课的同时,不断吸取老教师的成功经验。

为讲好《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这门课,他先后认真听了齐明侠、秦冬黎两位老师的课,26学时的课,他听了24学时;在吸取成功经验的同时,他还加强课堂引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致,提高授课质量。

“纪老师讲课充满激情,条理清晰,知识丰富,能把深奥的专业问题讲得浅显易懂,课堂气氛活跃。”2016级研究生崔骁说。

“在企业、科研院所或者学术会议上遇到的一些对课堂有用的信息,我会用手机拍下来,加到课件里,丰富课堂。”纪仁杰表示,讲课不能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还要多和科研、实践和生产实际相结合。

在课后,他在给学生解答疑问之余,结合自己经历,给学生各种学习、生活建议,让他们少走弯路。

一位青年教师,就这样在精益求精的教学自律下,逐步成熟。

课堂教学之余,纪仁杰还积极带学生实习,并担任学生课外实践、竞赛的指导老师。他所指导的本科生获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协助指导的研究生获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

几年来,纪仁杰先后主讲《机械制造工艺学》、《先进制造技术》等4门课程,主持完成学校青年教师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参加编写教材1部。作为骨干研究人员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潜心科研 注重创新

“做一件事,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好”这是纪仁杰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

从本科生开始,他师从全国模范教师刘永红,开展非导电硬脆材料电火花加工技术与应用基础理论、精微梯形缝筛管等离子加工技术及机理等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工业化应用,取得了重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做科研,只要理论上没有问题,方法上可行,我就不怕实验失败,失败再多次数我也会再重来。”纪仁杰说,正是自己不怕失败,不断改进方法和参数,才取得一些成果。

“他坐得住板凳,有钻劲,不重名利,不计较眼前得失,认准了的科研方向,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刘永红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和团队骨干青年教师。

“我很佩服纪老师的科研能力,做实验特别认真仔细,比我们学生还要起早贪黑,周末假期经常看到他在实验室加班加点”纪仁杰博士研究生张凡说。

纪仁杰具有敏锐的创新意识。针对现有的非导电硬脆材料加工方法存在加工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他在国内外率先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导电硬脆材料双电极同步伺服跟踪电火花铣削技术,建立了非导电硬脆材料电火花加工技术应用基础理论体系。

纪仁杰注重科研与生产实际的结合,注重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针对出砂这一困扰疏松砂岩油气藏开采的世界性难题,作为骨干研究人员首创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精微梯形缝筛管高效等离子成形改性一体化加工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成果已在27个国内外油气田工业化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纪仁杰作为骨干研究人员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正在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收录17篇,EI收录8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先后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

关爱学生 因材施教

“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在研究生培养上,纪仁杰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和专业背景,设置不同的研究课题,每个课题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适度性和挑战性。

纪仁杰注重言传身教,在传授学生知识之外,注重先进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态度的传授。“纪老师非常注重细节,手把手教我们做好实验。”研究生杨泽林说。

纪仁杰重视和学生的交流和科研讨论,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路,通过集体智慧火花的碰撞,完善升华创新思路。

“纪老师相当开放,学生有什么想法,大部分在实验室里交流或当面讨论,另外通过微信、短信、QQ等交流想法。”张凡说,为方便交流,纪仁杰的电话随时保持畅通的。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纪仁杰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致力于教书育人的优秀青年教师的身影,更看到了一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