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历史回眸

中共北京石油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第四次党代会

1961年1月,中共中央八届九中全会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9月,中共中央批准试行《教育部直属高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校六十条”)。为了更好地贯彻“八字方针”和“高校六十条”, 中共北京石油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于1961年12月15—20日举行。出席会议正式代表107人,代表全校866名党员,列席代表37人。

阎子元作《巩固成绩,总结经验,为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而奋斗》的报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试行“高校六十条”是学院今后的中心任务。强调必须摆正“教学是中心,生活是基础,思想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正确关系。要全面抓好教学、生活和政治思想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面完成学院的教学任务。

会议特别提出:以教学为主,加强教学第一线,要压缩学时,削减内容,调整课程,保证“主干”。此后,石油建设专业与建设系、自动化系、理学系等撤销,相关专业也被调整或撤销。调整合并后,全院设有4个系,16个专业,规模缩小。

大会选出第四届党委委员29人。党委四届一次全会上,选出党委常委13人:阎子元、孙卓夫、贾皞、石生、张楷、韩浩、刘永昌、沈明轩、何仁江、单巩、祝惠民、陈树基、曹承彬。阎子元任党委书记,孙卓夫、贾皞、石生、张楷任副书记。监委书记石生,副书记沈明轩、贾天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