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青春

作者:梁少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12:06  点击数:

当生命走到青春时节/真不想再往前走了/我们是多么留念/这份美丽与纯洁……周末的午后,泡上一杯清茶, 翻开汪国真的诗集 《热爱生命》 , 读到这, 思绪停顿了, 多少不能言语……

有人说,很多故事往往始于一座城,很多感情萌生于一扇门。那年夏天, 当火车缓缓驶入青岛,当我拖着行李站在中国石油大学的门外时, 故事便开始了。

我常想, 完整的人生应该到象牙塔里走一遭,不为留念, 只为邂逅; 我也想, 很多人都会有一种大海情结, 向往它的博大, 迷恋它的深邃, 想象着有朝一日能够投入它的怀抱。可我还不曾想, 在最美的年华, 这两者竟能如此完美地结合, 不论天时地利。海风拂面, 浪一阵一阵拍打在沙滩上, 你却忘情地在岸上奔跑, 完全不理会大海的呼啸。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大的空间和尺度来想象大学的五味陈杂、 绚烂如花, 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我也不得不承认, 大学不是我所能勾画的。但我还未曾料到, 象牙塔里的朝朝暮暮, 以最辛辣的手笔, 最全面的视角, 给我上了最深刻的一堂课, 涉猎之广, 欲罢不能。当然, 我丝毫没有理由拒绝这堂课, 一切来得正当时, 来得恰到好处, 我已不再是肆意拒绝的年纪……

我想, 我来到了人生的重要关口, 确切地讲,是青春时节。20左右的年纪, 稚嫩的脸庞, 不谙世事的言语, 将我出卖的彻彻底底。这千呼万唤始出来的 “象牙塔” 不尽完美, 棱角分明, 是个大熔炉, 包罗了世间百态、 人间万象, 这里有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一切。曾经满怀期待时节的到来,如今又是莫名的无奈, 多少有点不知所措。要怪就怪曾经满满的幻想, 幻想着鲜花和掌声, 幻想着聚光灯下的新星; 想象着牵着恋人的手, 漫步在校园的林荫小道, 把酒言欢、 花前月下……但我还不能丢弃这幻想, 它让我呼吸, 指引我前进。

有人说: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是最好的人生状态。这四年, 一晃而过, 却定格在了人生最美的年华, 来得恰到好处, 来得正当时。有人说: 校园里的人情冷暖、 世态炎凉, 给了我太多的挫败与创伤, 不是我想要的。可你别忘了, 正是这遭遇,让你不断成长、 进步, 让你从一个毛头小孩, 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 你也别忘了, 也正是昔日的欢声笑语、 鲜花和掌声, 给了你最美的记忆……

天气甚好, 出去走走, 漫步在唐岛湾畔, 走过来时的路, 海还是曾经的海, 石大也还是原来的样子, 只是心境变了。我与石大来了一场邂逅, 这邂逅在青春时节。这邂逅里, 我收获了亲情、 友情,也触摸了向往的爱情, 拥有了人生最真挚的感动;这邂逅过后, 曾经稚嫩的脸庞多了一份持重, 内心多了一份豁达与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