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刘珂、郝芳参加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发布者:卜令朵 发布时间:2017-09-25

第一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第二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王大勇摄影

第三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第四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高宇摄影

第五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第六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第七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刘积舜摄影

第八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第九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刘积舜摄影

第十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刘积舜摄影

第十一代表团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于美霞摄影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9月23日,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两委”工作报告,酝酿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建议名单,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推选分团预选和大会选举监票人。

各代表团成员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奋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珂同志在参加所在的第七代表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时做专题发言。

刘珂同志指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刚公布,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很有意义。他表示,对大会“两委”工作报告完全赞同。大会报告是集全校党员干部智慧形成的,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今后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党的建设等都做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集中精力把会议的文件讨论好,把会议的任务完成好。刘珂同志谈了四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要深刻理解把握这次党代会召开的背景和主题。刚刚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受到全国各界的高度关注,能源转型发展给学校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世情、国情、党情、校情发生深化变化。当前,学校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全校师生对于开好党代会格外关注、十分期待。第十一次党代会聚焦“改革、创新”,改革需要深化,发展则要靠创新、靠人才。因此,“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奋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主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学校发展实际,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世界能源转型发展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

二要深刻理解把握这次党代会总结的经验和不足。过去的七年,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成绩来之不易,“五个必须”既是过去工作实践的基本经验,也是未来发展必须牢记的重要遵循,应当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党委工作报告在分析问题时切中发展中的短版、触动痛点、查摆核心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工作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认真分析、认清短版、找好着力点,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改革和发展逐步加以解决。“双一流”建设不仅需要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成果,更需要一流的文化、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支撑。

三要深刻理解把握这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报告提出的“两步走”回答了未来五年和长远时期的发展目标,两个目标定位是学校党委基于国际国内教育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的结果。未来五年是全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关键时期,也是对能源领域学科进行布局和打下基础的关键时期。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把报告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作为机关直属单位,最要紧的就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高质量服务学院,服务学者,服务师生,这是职责和使命。

四要深刻理解把握这次党代会提出的从严管党治校的部署和要求。实现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党代会将选举产生新的领导集体,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已经完成,目前中层班子换届即将完成,这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队伍准备,做好了组织保证。管党治校是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把“从严”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党建的各个方面,以此打造坚强的队伍、坚强的集体、坚强的组织,带领全校干部师生克服困难,努力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郝芳同志在参加第二代表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时做了发言,并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对青年教师成长、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术岗位设置、人才引进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郝芳同志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的努力、奋斗程度,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水平。学校将尽最大努力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为青年教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能更有朝气,更有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学校发展的责任。

郝芳同志在谈到多学科协调发展问题时,希望基础学科、通用学科能够更加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优势、潜力、差距,做好和主干学科的结合。学校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

郝芳同志高度赞赏各位代表能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就“两委”工作报告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他希望代表们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提出更多的建议,献言献策,集思广益,达到本次党代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目的。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两委”工作报告,谈感受、谈收获、谈发展,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党代会的召开与国家公布双一流高校名单时间相连、报告内容与双一流建设的思想高度一致,在报告形成过程中,广泛征求和吸取各方面意见,充分体现了共同思考、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推动发展的目的,对学校未来充满期待;刘珂同志代表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主题突出、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报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两步走战略是务实的,对学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今后改革发展任务的分析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有具体措施和创新精神。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报告精神传达贯彻到全校师生员工,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任务,把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会带头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在所在单位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部分代表对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当天下午,刘珂同志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研究并确定修改意见;听取对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酝酿情况的汇报,研究确定“两委”预选候选人名单;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讨论通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并布置各代表团讨论。